美國國務院於周三(21日)發聲明,追加6家中共官方媒体的駐美機構為外國使團。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強調,此舉是確保美國人及相關資訊消費者,可以分辨是自由傳媒報道的新聞,還是由中國共產黨所散播的政治宣傳內容。美國人應該知道這些機構是甚麼性質以及為誰工作。

它們的消息來自邪惡的外國政府

這次被列為外國使團的6家中共媒體包括:《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報》、《北京周報》和《經濟日報》。這是美國對第三批中共媒體做出此類指定,目前總計是15家。  

美國國務院新聞稿中說:在過去十年中,習近平宣稱中共對宣傳機構擁有更大控制權,要求黨媒必須與中共高度一致,同時試圖將它們偽裝成獨立的通訊社。

新聞稿說,全世界的自由媒體都追求真相,而大陸媒體卻受制於中共。今天,美國通過指定這些媒體為外國使團,公開承認這一現實。目的是保護美國的新聞自由,「並確保美國人民知道他們的消息是來自自由的媒體,還是來自邪惡的外國政府。透明性不會威脅那些珍視真相的人」。

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聲明中說,這次的決定不會對這些機構在美國的出版內容進行任何限制,只是定性它們就是中共控制的宣傳機構。而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實體必須遵守某些要求,以提高它們在美國活動的透明度。

根據《外國使團法》,外國使團必須申報人員名單及其薪酬資料、在美擁有或租賃資產,這些機構還必須獲得美國國務院的批准,才能在美國購買或租賃任何房地產。

中共要求所有媒體必須歸黨管

這六家媒體並不全是中共國家級媒體,其中《一財國際》、《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三家機構都在上海。

《解放日報》與《新民晚報》均隸屬上海報業集團。上海報業集團為中共上海市委員會直屬事業單位。其中,《新民晚報》設有美國版,從1994年起在美國同步印刷發行。

而《一財國際》為中共財經媒體《第一財經》的英文版,隸屬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主管單位也是中共上海市委。

另外三家媒體中,《中國社會科學報》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直屬的報刊出版單位;《北京周報》為大陸唯一的國家級英文新聞周刊,主管單位為中共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而《經濟日報》則是中共的中央直屬黨報,由中共中央宣傳部進行管理。

中共規定,所有大陸新聞媒體必須有一個屬於中共黨內系統或者政府系統的主辦主管單位。這與西方對獨立媒體機構的定義完全相反。

駐華美媒少 報復香港機會大

針對美方的決定,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的總編胡錫進在社交網站貼文,聲言北京一定會報復,而美國傳媒在香港的業務可能會上中方的報復清單。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同一天聲稱中方將作出必要反應,但未有具體說明。

對此,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不少在華的美國傳媒已經離開大陸,中共的報復自然會把矛頭指向在香港的美國傳媒。如果要禁止美國媒體的機構運作,就要有法律基礎。除非中共說危害國家安全,但危害國家安全也是要有一個說法的。因此中共可能在簽證上給美國駐港媒體人製造麻煩,甚至使他們不能在香港工作。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分析說,北京今次會報復的可能性大,而今次中共喉舌把清算對象放在香港身上,是要重申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且在中國的美國傳媒已經越來越少,所以只能選擇香港。

美中近期媒體衝突時間表

2月18日:美國認定五家中共官方媒體機構為外國使團,分別是: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

2月19日:中共驅逐美媒《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京記者。

3月3日:美國要求五家中共官媒駐美機構減少60名中國籍員工。

3月17日:中共驅逐三家美國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共13名美籍駐華記者,要求五家媒體上報駐華人員、財務等信息。中共稱,此舉是「必要反制」。另外,至少6名美媒駐華分部的中國籍研究員被迫離職。

5月8日:美國限制中國籍記者簽證停留期為90天。美方表示,新規定基於簽證「互惠」原則。同一天,在中國做了24年新聞報道的《紐約時報》澳籍記者儲百亮,因無法延期記者證而被迫離開中國。

6月23日,美國指定另外四家在美國開展業務的中共官媒為外國使團,分別是: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