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利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進行所謂的「重大宣傳」及操控境內外輿情,意在洗腦世界,備受詬病。近日《大紀元》獨家獲得了中共內部文件,該文件透露了中共是如何操作面書帳號進行海外宣傳的。

獨家:文件曝光北京東城區政府利用面書專項宣傳

近日,《大紀元》獲得了北京東城區政府一份名為「面書專項宣傳工作總結」的內部文件。該文件自我吹噓稱,「本次在境外媒體平台面書的兩個專項宣傳推廣工作中,軍事頻道共發佈了9個影片,有5個影片宣傳效果明顯,截至6月7日上午,這5個影片在『軍情新視野』的總覆蓋人數超過47萬,總互動次數超過3萬,引起了境外網民的廣泛關注和激烈討論」。

(大紀元)
(大紀元)

文件以一篇武力攻台的文章為例,「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影片《假如戰爭明天爆發,這就是中國軍隊的回答!》截至6月7日上午,覆蓋人數超過24萬,互動次數超過2萬次。」

文件提到,5月底(中共)兩會剛剛結束,接到任務後,『軍情新視野』帳號製作了兩個軍事演習題材的影片,分別獲得了73,541和37,172的覆蓋人數。

(大紀元)
(大紀元)

文件吹噓,「軍情新視野」面書帳號在兩個專項活動中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吸引了大批境外網民的關注和激烈討論,尤其以台灣網民的反應最為火熱。

文件承認,他們絕大多數人認為中共軍隊不敢真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堅定的相信即使真的動武,美國也一定會幫助台灣,中共軍隊是無法取勝的。文件認為,這代表了大部份台灣年輕人的想法,很難贏得他們的好感。

從「軍情新視野」發出的影片、文章看,大多吹捧中共軍隊的戰力如何厲害,用武力恐嚇台灣,貶低台灣的地位等內容,另外就是涉及香港等方面的內容。

雖然這份文件吹噓「軍情新視野」面書帳號的成果,但這個面書頁的評級只有1顆星(最高為5顆星)。在評價欄裏,有留言說,「CCP中國官媒的fake news center(假新聞中心)」。「五毛自慰網站、嘻嘻、天安門關心你」。

「軍情新視野」於2018年4月23日建立,自稱為媒體/新聞公司。累計按讚次數為776,總追蹤人數為849。

值得注意的是,從這個面書帳號看到,「軍情新視野」引用大量「華夏經緯網」的文章,而上述內部文件的作者就是華夏經緯網的編輯、記者胡光曲。

(面書截圖)
(面書截圖)

獨家:華夏經緯網與中共政府的關係

《大紀元》獲得了另一份北京東城區政府的內部文件,清楚展示「軍情新視野」、「華夏經緯網」與中共政府之間的「親密關係」。

這份名為「5月重點項目面書推廣情況」內部文件稱,根據上級要求,東城區境外平台於5月25日至6月8日期間發佈並推廣一系列重點相關貼文。東城區在自有面書平台「華夏經緯網」、「軍情新視野」專頁發佈相關貼文共74條。

該文件還談到了「推廣方法」:在境外平台進行多渠道傳播推廣,包括面書平台主帳號首發帖文,「軍情新視野」、「掃獨行動隊」、「瞭望台」等面書專頁大小號交叉使用;整合傳播平台,對面書專頁、境外社交私人帳號、推特、instagram等渠道進行推廣。

文件稱,商務推廣內容主打影片貼文,設定推廣目標為增加互動量,增加網民評論分享。面書專頁發佈貼文內容後輔以其他私人帳號助推,通過事件炒作增加推廣信息二次評論量曝光量。

文件還稱,在專項推廣期間,華夏經緯網面書專頁認知度和貼文互動次數提升200%以上,貼文覆蓋數提高400%以上。專項廣告系列基礎預算為每日每條貼文十美金。

這份文件的最後,還列出了每條帖文的付費數據,以美元計算。其中第1條花費金額(USD)397.47美元。其中第2條花費金額(USD)261.07美元。

(大紀元)
(大紀元)

(大紀元)
(大紀元)

(大紀元)
(大紀元)

華夏經緯網的官方背景

據華夏經緯網介紹,其屬於華夏經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於2001年4月29日在北京正式開通,已故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親筆題寫了站名。2006年,被列入中共「十一五」規劃互聯網新聞事業發展重點工程。

介紹還稱,華夏經緯網自成立以來,得到了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大力支持」。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華夏經緯網也開設了面書帳號。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博士說,「中共一直在利用面書、推特等帳號進行大外宣活動,投入了大量的人員和資金。這個華夏經緯網應該是專門針對台灣統戰的工具,『軍情新視野』應該是其中的一個子欄目,用於武力恐嚇台灣人的。」

他還說,「這些面書頁特意使用了繁體字,也主要給台灣人看。海外的大陸華人用面書的較少,台灣、香港人就很多。」

中共大外宣滲透海外

2009年是中共將媒體外宣上升到國家戰略的一個轉折點。為了改變中共糟糕的國際形象,中共推出了「大外宣」計劃,除了收購、收買當地媒體外,還推動中共官方媒體機構向國際擴張。據悉,中共在這項計劃上已投入了450億人民幣。

多家中共官媒早在2010年代初期,就在各海外社媒平台上註冊。人民日報、新華社、CGTN、中國日報、環球時報等,都在推特和面書上開通了頁面。

據BBC去年8月報道,從中共政府公開的採購文書發現,海外社交媒體平台已成為中共外宣的重點戰線。在「大外宣」、「黨媒姓黨」的方針下,中共政府透過官媒等機構在海外開展「重大主題宣傳」和蒐集境內外輿情,每個項目的預算數以百萬人民幣計。

報道說,近年的中共政府採購公告顯示,包括外交部、中央網信辦在內的政府機構,多次將涉及高額經費的海外宣傳及輿情收集的項目授予官方媒體。這些公告揭示了官媒和政府之間除了體制內的互動,還有以商業採購合同為紐帶的外宣協作。

2018年5月,中共網信辦公開招標,要求合作方利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開展「網上重大主題宣傳」。招標文件顯示,有兩名專家推薦兩家供應商,但中共網信辦作為採購方推薦了人民日報社,最終人民日報社以488.6萬人民幣中標。

2019年8月19日,中央網信辦再次為同一項目招標。人民日報社以580萬人民幣中標,預算比去年增長約18%,可見中共政府仍在增加對海外社交平台宣傳的資金投入。

去年8月16日中共政府採購網公佈的中國新聞社、中新網《Twitter帳號推廣政府採購項目中標公告》以及《Facebook(面書)帳號推廣政府採購項目》顯示,分別以125萬元預算增加推特粉絲58萬、以121萬元預算增加面書67萬粉絲。

去年3月25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佈一份報告也指出,中共不僅斥巨資在海外擴張其官媒,同時採取各種撒錢手段,試圖影響全球媒體,以阻止海外媒體對中共的批評,從而對全球新聞自由造成威脅。

報告表示,中共政府每年投資高達13億美元,以增加中共媒體的全球影響力。通過這項投資,中共國營電視和廣播節目近年來已大幅擴展其國際影響力。中共全球電視網(CGTN)在140個國家播出,中共國際廣播電台以65種語言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