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美國國務院再指定中共四家主要媒體為外國使團(foreign embassies),包括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此前,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美國海天發展公司於2月18日被定義為外國使團。

同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勒令鳳凰衛視旗下的廣播電台《鳳凰優悅電台》在48小時內停播。

以上這些中共媒體,企圖操縱美國民意,但實際在華人社區的影響力有限,其它更多的海外中文媒體,影響才更大。美國很可能也會評估海外中文媒體,美國中文媒體將重新洗牌。

中國新聞社的背後

這次指定的媒體中,最重要的其實是中國新聞社。一般人甚至不大知道這家媒體或網站,它本身並不起甚麼作用,但它支撐了大多數海外中文媒體,對美國中文媒體支持最多。

中國新聞社的網站,在「關於我們」一欄中自述如下:

中國新聞社簡稱「中新社」,是中國以對外報道為主要新聞業務的國家通訊社,是以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與中國有關係的外國人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國際通訊社。

中新社建有多渠道、多層次、多功能的新聞信息發佈體系,每天24小時不間斷向世界各地播發文字、圖片、影片、版面、圖表、網絡、新媒體等各類新聞信息產品,用戶遍及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了涵蓋海外主要華文媒體的全媒體客戶網絡。

中新社是亞洲上網最早的中文媒體之一。1995年,中新社在香港分社上網,中新社的稿件從此進入國際互聯網。1999年1月1日,中新社總社在北京開辦中國新聞網,簡稱「中新網」,並辦有中國僑網。中新網是中國重要的新聞網站。

中新社每兩年主辦一次「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已先後在南京、武漢、長沙、成都、上海、重慶、青島、貴陽、福州、石家莊舉辦過十屆。「世界華文媒體合作聯盟」秘書處設在中新社。

中新社支持多少美國中文媒體

根據中新社報道,第10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於2019年10月在石家莊召開。多家大陸媒體曝光了參加此次論壇的境外中文媒體人員名單,總計427人,大多數是世界各國中文媒體的老闆或負責人。

按國家算,美國64人最多,有僑報、美洲中國日報、華府新聞日報、亞美新聞、新世界日報、中文郵報、美國華視、中外論壇、伊利華報、紅杉林、僑聲報、華盛頓中文電台、西雅圖中文電台、美國城市衛視、美國城市廣播電台、亞省時報、美國天下衛視、美國新聞速遞、美新社、夏威夷中文電視、美國漢天衛視、美中時報、聖地牙哥新報、鳳凰時報、美國華網、芝加哥華語論壇報、神州時報、世界藝術家雜誌、中美郵報、華興報、印州華報、美國芝加哥時報、明州華人世界、美國龍鷹電視、美國美南新聞、達拉斯新聞報、倍可親中文網、華夏時報、美中報道、美中信使報、美國德州中文台、美國世界名人網、天下華人、北美華人新媒體、美國華文網、華盛頓天下周刊等。

加拿大43人,有明報、七天、加拿大商報、加中時報、藍天傳媒、CFC中文網、加華國際商報、家國傳媒OTTAWAZINE、大華商報、世界華人網、健康時報、加拿大加西周末、加中時報、星星生活周刊、加拿大楓橋網、今日中國文匯報、加拿大楓華之聲、加拿大周刊、社區報、約克時報、多倫多在線、加拿大財經一號電視台、加拿大環球華語電視台、加拿大視傳媒、加拿大中文電視台、加拿大大搜羅傳媒、加國生活網、新動力傳媒、嘉華時報、北美好生活網、FM1059加拿大華語廣播、視傳媒cctvmedium、北美財經網、多元文化電視台、加拿大加印傳媒、輕鬆加拿大、加拿大都市網、光華報、加拿大88社區報、華僑新報、O』加拿大網、華僑時報、加拿大榮信傳媒、新加園、加拿大共生國際傳媒、加拿大傳奇文化傳媒等。

澳洲37人,有澳洲南海文化傳媒、澳洲大洋傳媒、澳洲華夏傳媒、澳華電視傳媒、澳洲時報、澳洲財經見聞、澳視傳媒、澳華財經在線、光明畫報、澳中文傳、天和電視台、企鵝網、澳華文學網、澳洲佳來網、澳中傳媒、新市場報、澳洲億憶網、澳洲鼎聲譽佳作文化傳媒、澳洲聯合傳媒、聚澳傳媒、澳中商圈、澳洲財富、澳洲汽車、澳洲移民時報、時代傳媒、最西澳文化傳媒、東風郵報、塔州華人報、澳洲移民報等。

香港23人,有鳳凰衛視(劉長樂)、文匯報、香港商報、鏡報、亞洲周刊、紫荊雜誌、零傳媒等。

台灣9人,有旺報、東森雲、台灣導報、南華報、中天電視、民眾日報等。

其餘遍佈世界各國,日本15人,英國13人,菲律賓13人,印度尼西亞12人,德國10人,俄羅斯9人,泰國9人,法國8人,澳門8人,匈牙利7人,馬來西亞7人,西班牙6人,瑞典6人,南韓6人,意大利5人,荷蘭5人,比利時5人等。

美國中文媒體的命運

在美國的數十家中文媒體中,大多數都參加了第10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而且幾乎每兩年都參加。這些中文媒體的內容,主要來自中新社,中新社還提供製作版面的服務。中新社系統改寫中國大陸的新聞,去掉一些黨文化詞彙,冒充海外媒體的口氣,矇騙海外華人,還包括翻譯各國媒體文章,並斷章取義或曲解。

美國的大多數中文媒體,實際上並不算媒體,只是幾個人運作,甚至單人運作。當然報紙居多,他們只需把中新社提供的版面傳到印刷廠,再僱幾個人發報紙就算完工了。如果有廣告業務,可能在中國大陸僱幾個人設計、製版,網站通常也由大陸人員維持。中文電視、網站、廣播的運作相對更簡單,直接當二傳手就行了。

這些中文媒體只要能維持運作,幫中共繼續在海外宣傳洗腦,中共的資金就會通過各種渠道源源不斷而來,中間當然被貪污、回扣了大部份。各個媒體的名義小老闆,虛報一些成本後,到手的經費還是綽綽有餘,可以過上不錯的生活。如果還能找到一些廣告,全當額外收入了。

但這樣的日子恐怕要結束了,中新社已經被美國政府盯上,它支持的大小中文媒體,也會被一一調查,或許早已被調查,相關人的信息恐怕已經被掌握了。下一步,就看美國政府如何處理。

此外,中共手裏的外匯已經捉襟見肘,付給海外中文媒體的經費只能是外匯,付給美國中文媒體的只能是美元,今後很可能被迫大量削減。眾多中文媒體的老闆們,將不得不為有限的經費競爭,得不到的就只能另謀職業了。剩下還能運作的,可能也逃不掉被美國政府處理的命運。

美國中文媒體的洗牌即將來臨,其它西方國家很可能也會跟進,海外大多數中文媒體為中共賣命換錢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復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