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周一(6月22日)宣佈,再指定中共四家主要媒體為外國使團(foreign embassies),此舉將限制這四家媒體在美國的業務。

美國國務院周一發佈的新聞稿表示,根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的規定,國務院今天發佈一項新的決定,將(中共)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在美國的業務指定為外國使團。

在此之前,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已經於2月18日被定義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中國媒體看中共臉色行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國務院網站發佈新聞稿表示,在過去十年中,特別是在習近平總書記任期內,中共重組了偽裝成新聞機構的中國(中共)國家宣傳機構,且對它們的控制更為直接。他(習近平)說:「黨擁有的媒體必須……體現黨的意志,維護黨的權威……它們的行為必須與黨高度一致。」

新聞稿表示,簡而言之,西方媒體以事實為基礎,而中國媒體則看中共臉色行事。

「這九個實體都符合《外國使團法》所規定的外國使團的定義,也就是說,它們是由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在這種情況下,它們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政府的有效控制。」奧塔格斯在新聞稿中寫道。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對記者表示,這些指定反映了這些媒體在中共控制下,作為「宣傳媒體」的真實身份。

被指定為外國使團實體將受到行政要求限制

奧塔格斯還表示,美國是根據這些媒體的本質作出決定。「國務院指定這些實體的決定既不是基於這些實體製作的任何內容,也不是對這些指定實體可能在美國發佈內容施加任何限制。只是識別出它們的本質。」她說。

新聞稿寫道,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實體必須遵守某些行政要求,這些要求同樣適用於在美國的外國大使館和領事館。

根據《外國使團法》,這四個新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中共官媒將被要求向美國國務院提供其工作人員名單,包括姓名、年齡和住家地址,並且在人員調動時要通報更新名單。這些機構還必須獲得國務院的批准才能在美國購買或租賃任何房地產。

在今年2月指定另外五家中共媒體為「外國使團」時,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說,上述等信息將提供給包括情報部門在內的其它政府機構。

增加中共在美宣傳活動透明度

奧塔格斯在新聞稿中說,這一指定認可了中國(中共)宣傳機構屬於外國使團,並提高了中共和中國(中共)政府的媒體在美國活動透明度。

史達偉在談到新的指定時也說:「共產黨不僅對這些宣傳實體行使營運控制權,而且對其內容擁有完全的編輯控制權。這(指定外國使團)是增加這些(媒體),以及其它(中共)政府在美國宣傳活動透明度的明顯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