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6月17日)夜間,美國政府「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旗下四家機構的領導層發生震動,這四家機構的總裁突遭集體解僱。

外界分析,特朗普指派的美國國際媒體署CEO邁克爾.派克(Michael Pack)6月9日上任後,便著手進行大規模改組,再次清理被中共滲透的媒體。

6月17日晚間總裁被解僱的機構分別是「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自由歐洲電台」(Radio Free Europe)、「中東廣播」(Middle East Broadcasting)以及「開放科技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對CNN稱,「開放科技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的CEO兼總裁Libby Liu女士原定於七月辭職,但仍在6月17日晚上被解僱。

CNN的消息來源說,四個媒體的董事會都已解散,即將上任的一位新董事會成員是保守派基督教組織Liberty Counsel的官員。

派克是一名保守派紀錄片製片人,也是前白宮首席戰略師、尖銳批評中共的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的盟友。班農表示,這些媒體在報道上向中共妥協,派克將這幾個媒體的總裁撤職,是對他們的「清算」。他告訴沃克斯(Vox)新聞說:「派克是去那裏清理門戶的」。

CNN報道,班農的另一位盟友傑弗瑞.夏皮羅(Jeffrey Shapiro),預計將被特朗普任命為古巴廣播局(Office of Cuba Broadcasting)的總裁。

這次媒體機構的管理層重組是在美國之音正副台長更換的背景下進行的,6月15日,美國之音(VOA)台長阿曼達.本內特(Amanda Bennett)和副台長桑迪.蘇加瓦拉(Sandy Sugawara)提出辭職。

前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龔小夏說,她們實際是被政府解僱,因為這批左翼媒體人「認為社會主義好,所以她們(在報道中)會更傾向於採用中共的說法。」

「她們強調的是平衡報道,但中共百分之百地掌握國內媒體,那麼你把整個中文媒體再給它們一半地方,那不就很荒唐嗎?」龔小夏說。

美國之音擁有一千五百名記者,是全球最大的新聞機構之一。該機構的宗旨本來是向極權國家推動民主價值觀。但白宮批評美國之音,花費美國納稅人錢,卻淪為中共等專制國家的傳聲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