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德國製作的一部反映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紀錄片在德國引發強烈批評,因為它完全照搬中共宣傳材料,而沒有實地採訪。這部紀錄片在播放前被拿下來了。

德國西南廣播電台(SWR)原計劃6月15日22點45分,在德國公共電視一台(ARD)故事欄目中播放一部關於中共肺炎爆發過程的紀錄片。然而當天該電台發佈消息,臨時取消放映。

該電台指出,該公司必須符合所有傳媒專業和法律方面的要求。而它委託的製片公司Gebruder Beetz並沒有拿到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CICC)的授權。因此,SWR決定取消放映。

業內人士則表示,真正的原因是,紀錄片裏完全使用了中共宣傳資料,引發強烈批評。

《南德意志報》披露問題實質

一個星期之前,即6月8日,德媒《南德意志報》就披露,這部紀錄片幾乎都是使用中共宣傳機構的資料。製片公司並沒有派自己的團隊去中國,而是照搬了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提供的資料。《南德意志報》指出,後者並不是獨立的公司,而是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下屬機構。

報道中提到,中國的照片幾乎都由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提供,連對中國病毒學專家和醫生的採訪內容,也來自該中心,裏邊沒有德方獨立尋找的受訪者。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起著「顧問的作用」,而德國電視一台駐京記者也沒有參與製作。

《南德意志報》6月15日報道,在獲知紀錄片被取消播放之後,曾詢問製片公司,但沒有得到回答。

報道中還提到,在德國電視一台(ARD)內部曾出現激烈的討論,甚至有人稱這對電視台是「一場災難」。討論內容還包括,是否要在紀錄片後邊補充一個關於影片內容爭論的對話。

中共病毒(俗稱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去年年底在武漢出現,中共對吹哨人訓誡,對世界隱瞞疫情,最終導致瘟疫大流行。

而中共利用宣傳機器,一再轉移大眾視線,甚至把病毒來源甩鍋美國。在世界急需救援物資的時候,還藉機以輸出物資,試圖將其洗白成抗疫救星。不過由於口罩質量不達標,醜聞不斷。最近,推特還封鎖了17萬個跟中共造假宣傳有關的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