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恆豐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恆豐銀行)接連兩任董事長皆捲入貪腐大案,特別是該銀行前董事長蔡國華涉百億元(人民幣,下同)腐敗大案開審,其中《華夏時報》總編輯收受千萬元「撤稿費」一事,引發廣泛關注。

6月9日,恆豐銀行前黨委書記、董事長蔡國華出庭受審,其涉案金額高達約103億元。

發表的題為《蔡國華腐敗大案開審:涉案一百零三億,北京、上海、香港多地擁有天價別墅》報大陸《財經》報道,詳述了蔡國華如何濫用職權貪腐斂財,其中提到千萬元人民幣「撤稿費」一事,引發輿論嘩然。

文章稱,2016年至2017年,蔡國華為雲南實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在恆豐銀行貸款提供幫助。2016年5月至7月,《華夏時報》兩次刊登蔡國華私分巨額公款等報道,根據蔡國華要求,雲南實力董事長彭宇興向《華夏時報》總編輯呂平波支付撤稿費一千萬元,後該報出具撤稿公函。

目前網上流傳一份「致媒體同仁」的撤稿公函。公涵蓋有華夏時報社的印章,落款時間為2016年7月11日。

《華夏時報》是中共中央級主流財經媒體,呂平波擔任社長兼總編輯。

呂平波是大陸知名財經評論家,筆名為「水皮」。大批網民在他的微博留言問及「撤稿費」一事,但他未有回應。《華夏時報》官方也未對撤稿事件作出回應。

《財經》隨後更新了報道內容,刪去《華夏時報》及呂平波的名字,以「某報」代之。

《華夏時報》總編輯被曝光收千萬元撤去負面新聞一事,在微博財經圈擴散,引起大量網民熱議。

「御史在途」: 我曾多次批評過《華夏時報》和《XX時報》記者搞新聞敲詐的問題,沒人重視。近日《華夏時報》總編輯呂平波(水皮),被曝撤一條涉及恆豐銀行的稿,收了1000萬。水皮先生只搞過這一單嗎?還有多少企業特別是上市民營企業受到過媒體的敲詐?這個蓋子也應該揭一揭了。 ​

「龔文祥」:1000萬元,許多媒體一年的廣告流水都沒有這麼多。

「水皮」以「犀利」評論大陸股市出名。2007年,「水皮」刊文稱,股市是最講政治的地方,股民也是最講政治的人民。2011年下半年,大盤呈現熊市,「水皮」預測,股市已是乾柴,就差點一把火。

此外,呂平波與萬達的關係匪淺。天眼查消息顯示,呂平波在八家企業擔任要職。除了擔任北京華夏時報傳媒廣告有限公司董事外,還擔任了大連萬達穩泰管理諮詢合夥企業以及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的股東,並在北京萬達時代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擔任經理。萬達時代文化傳媒公司目前已被註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