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在過去四年中,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向美國媒體支付了近1900萬美元的廣告和印刷費用。

今年2月,美國國務院將五家駐美的中共官媒指定為「外國使團」,要求它們像外國使館一樣向國務院登記在美僱員和財產等信息,這五家中共媒體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

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這些媒體每半年就要向司法部披露其活動。 《中國日報》在6月1日提交了第一個包含向美國新聞媒體付款明細的文件,上面標注了2016年11月至2020年4月之間的支出。

美國保守派媒體「每日傳訊」(Daily Caller)周二(6月9日)報道,司法部記錄顯示,自2016年11月以來,由中共控制的《中國日報》海外版已向《華盛頓郵報》支付了460萬美元,向《華爾街日報》支付了近600萬美元。

《中國日報》還為在其它幾家報紙刊登的廣告付費:《紐約時報》得到5萬美元、《外交政策》得到24萬美元,《得梅因公報》3.46萬美元和《 CQ-Roll Call》7.6萬美元。

它在美國報紙上的廣告總支出為11,002,628美元,在Twitter上的廣告支出為265,822美元。

除此之外,《中國日報》還針對美國的讀者,向美國報社和印刷公司支付了超過760萬美元的報酬。

例如,《洛杉磯時報》、《西雅圖時報》、《亞特蘭大憲法報》、《芝加哥論壇報》、《侯斯頓紀事報》和《波士頓環球報》都被《中國日報》列為客戶。根據FARA提交的文件,《中國日報》向《洛杉磯時報》支付了657,523美元的印刷服務費。

《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 都刊登了《中國日報》(China Daily)製作的付費增刊,稱為「中國觀察」(China Watch)。插頁的設計看起來貌似真實的新聞報道,但其實包括親北京的內容。

例如2018年9月的一則插文,就吹捧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的「一帶一路」,同一插頁中一篇文章則暗指特朗普總統發動的貿易戰傷害了美國民眾,文章稱美國對中國木材增收關稅,將導致美國人建房成本增加。

國際上的民主團體長期以來一直警告,中共政府試圖通過美國新聞媒體進行宣傳。自由之家和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都提出,《中國日報》在海外散播中共的影響力。

在中共病毒(俗稱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中國日報》和其它中共媒體受到美國政府更嚴格的審查。

中共政府官員曾試圖將病毒傳播的責任歸咎於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中共旗下的媒體包括《中國日報》等,都跟從中共的造謠宣傳。

不過這份文件顯示,《中國日報》在最近幾個月放慢了廣告支出。《中國日報》最近一次支付給《華盛頓郵報》的廣告是在2019年12月。而自2020年2月以來,其向《華爾街日報》支付的款項不到以前平均金額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