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29日首次回應「政治客」(Politico)的「拖欠中國巨債」假新聞。他說:「至少他們承認了。」

美國政治新聞網政治客網站(歐洲版)4月24日刊登爆料文章,題目為「特朗普拖欠中國銀行幾千萬美元,貸款即將到期」稱,在指責民主黨總統競選對手拜登(Joe Biden)之子亨特(Hunter Biden)與中資企業合作關係密切後,特朗普在紐約曼哈頓的一座持股房產被發現拖欠中國銀行高達2.11億美元的債務;而這筆欠款將在2022年到期。

但隨後發現該所謂的重磅報道跟基本事實嚴重不符,首先,中國銀行並不持有這一房產的債權;其次,它不持有任何特朗普集團的資產;然後,「政治客」的報道來源僅依據公共記錄,卻沒有進行必須的核實。

在收到多方質疑和聲明後,「政治客」對文章至少進行了兩次更正,並最終於4月27日深夜發表長篇聲明。

「我們的承諾是致力於報道事實。我們很遺憾在這件事上未能兌現(這一承諾)。」掛在該網的公開聲明說。

但在聲明前,這篇文章已被廣泛傳播,一些媒體更在報道時形容這是特朗普犯下的「重大錯誤」。《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珍妮弗‧魯賓(Jennifer Rubin)再次拿出違反薪酬條款(Emoluments Clause)來指控特朗普。 她寫道:「總統不能擁有依賴外國」政府的經濟利益。

民主黨對特朗普的「通烏門」調查就是以這個名義提出。

只不過在「政治客」更正報道後,這些媒體沒有同樣地跟進此報道,糾正報道錯誤。

「每日野獸」(DailyBeast)的記者馬克斯‧塔尼(Max Tani)4月28日在推特上附上「政治客」總編輯馬特‧卡明斯基(Matt Kaminski)發送給工作人員的備忘錄,並推文說,卡明斯基承認「原始報道的前提是錯誤的」。

當事人總統特朗普在周三轉推了塔尼的推文,並簡單回應說:「至少他們承認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