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總統4月17日發推說趕走中共官媒記者,隔天白宮簡報會不見這些記者身影。

4月18日下午5點,白宮舉行抗疫小組簡報會,美媒發現簡報室內「外國媒體」的座位是空的。這意味著鳳凰衛視和《東方衛視》的兩名華人記者可能真被「趕出」白宮了。

美媒OANN總裁查理斯・菲林(Charles PHerring)4月18日在推特上發帖說:「今天,(白宮)簡報會上的『外國媒體』座位是空的。簡報室內只有14個席位,現在是白宮新聞辦公室將這個席位重新分配給OANN的時候,這個座位為鳳凰衛視和中國(中共)的代言人上海傳媒集團提供了一個平台。」

4月17日,美國電台主持人查理・柯克(Charlie Kirk)在其推特帳戶上傳大陸《東方衛視》駐美台灣籍記者張經義日前參加白宮簡報會的影片,並寫道:「為何中共機構可以持續進入白宮簡報室?這個『記者』對總統說謊,他說,他來自台灣,實際上是上海媒體集團(東方衛視),這家機構是中共的宣傳機器(CCP propaganda arm)。」

當天深夜,特朗普總統轉發柯克的推文,並說:「現在就趕他走!(Cut him off now!)」。

張經義4月8日在白宮簡報會提問時,特朗普總統問他「你來自哪裏?」(意指為哪個媒體工作),他回答說來自台灣,但沒有說明他是大陸《東方衛視》的記者。

由於東方衛視隸屬上海市委及上海政府,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近日表示,將援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儘速對張經義開罰。

可以使用白宮簡報室「外國媒體」座位的另一名記者是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王又又。4月6日,她在白宮簡報會上一再追問特朗普總統是否跟中共合作對抗疫情。

特朗普總統沒有回答,反問她:你是哪個媒體的?並問她的媒體是中共國有企業嗎?王又又回答說,她是為香港鳳凰衛視工作,它是「香港的私人公司」。

當天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發推文說:「鳳凰衛視在美國發動信息戰已經有幾年了,⋯⋯它們對外稱是私人的(媒體),但實際上是(中共)國有的。」

美國媒體《每日傳訊》(Daily Caller)引述胡佛研究所的報告說,鳳凰衛視是一個「準官方」的中共廣播公司,跟中共國家安全部之間聯繫密切。

此外,自由之家2017年的一份報告指出,鳳凰衛視的行政總裁劉長樂有「軍方和國安背景」,該媒體製作的報道「典型地為了中共(宣傳)」。

擔任白宮外國新聞小組(White House Foreign Press Group)秘書的加拿大籍記者理查德・拉滕德雷斯(Richard Latendresse)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每日傳訊》,該小組大約20名外國記者可以使用該席位,輪流參加白宮新聞發佈會,在疫情期間,只有9人可以選擇參加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