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東方衛視擔任記者的台灣人張經義,日前於白宮記者會,一句「我來自台灣」,引發關注。不過其任職的媒體,被認定為中共黨政軍直屬媒體,遭立委質疑作為統戰樣板,陸委會更宣佈開罰並約談。

外界質疑,既然張經義違法,那前教育部長吳茂昆到對岸兼教職、台灣藝人到對岸擔任歌唱節目評審,是否等同觸法?陸委會說,兩者性質不同,無法相提並論,前者涉違法,後者並無觸法問題。

「中國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日前在白宮記者會上,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詢問來自哪裏?竟然脫口回答「來自台灣」。不過有別於記者自我介紹,幾乎都是以自身所屬媒體為主,並非所屬國家,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唯認為,張經義此舉,是試圖迴避美國對中共的防範,更引起台灣、中國網友群起撻伐。

涉對台統戰 立委:罰款應調高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更憂心,近幾年中共利用台灣人擔任黨政軍職作為樣板,配合中共發表有損台灣安全利益及台灣認同言論,狀況層出不窮,顯見現行規定難收嚇阻之效。她認為,有必要調整罰款或罰款上限。

由於「中國東方衛視」直屬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陸委會表示,張經義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不得任職中共黨、政、軍職的規定,依法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不過經過行政院2020年04月17日出面協調,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將出面擔任本案的主管機關,約談張經義,並在詳細調查後,再決定是否開罰。

不過國民黨立委聲援張經義,認為蔡政府「逢中必反、箝制人民自由」。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國民黨立委聲援張經義,卻忘了這個條文33條2項,可是國民黨自己執政的時候訂的,他們應該可以再用功一點點。

東方衛視為中共黨務組織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張經義具台灣人身份,但他任職的「中國東方衛視」直屬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還同時他身兼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台灣人不得任職中國大陸黨、政、軍職的規定,將會同相關機關儘快進行查處。

「東方衛視」為「上海東方娛樂傳媒」所屬衛星頻道,隸屬陸方政務系統「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全額出資之「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加上東方衛視受黨務系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所屬事業單位(上海廣播電視台)之指揮監督。

依其股權隸屬、業務監督關係,就可認定「東方衛視」為陸方黨務、政務系統所屬事業單位。陸委會表示,若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公告禁止任職之黨政軍組織,張經義就涉及違法。

針對台灣人任職於中共黨務系統爭議,林楚茵更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將台灣人任職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的罰責,從現行上限新台幣50萬元,提升到100萬元。此外,公務員違法的併科罰款上限,也從現行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全案於17日上午立法院會已交付委員會審查。

林楚茵說明,中共利用台灣人擔任黨政軍職作為樣板,配合中共發表有損台灣安全利益及台灣認同言論,有必要調整罰款或罰款上限,否則難以達到嚇阻成效。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民國108年(2019年)三讀修正,調高未經許可進入大陸地區,及陸資未經許可在台投資行為的罰款上限;林楚茵認為,考慮台灣人違法或未經許可擔任中共黨政軍職,對台灣影響更鉅,因此提出修正罰款或罰款上限。

台藝人、前教長違法?

不過,台灣民眾黨團質疑,指若東方衛視屬於中國黨政軍機構,那麼曾擔任中國一級官方學術機構顧問、前教育部長吳崑茂卻不違法,不用受罰,呼籲陸委會若要開罰應標準一致,有違反規定行為者全面開罰,而不是針對單一個案處理。

同時質疑,上海東方衛視製播的帶狀節目例如中國達人秀、中國夢之聲等,聘請台灣藝人擔任評審,參與該電視台眾多藝人、工作人員是否有違法的疑慮。

陸委會:兩者性質不同

陸委會回應,台灣藝人參加陸方官媒頻道的節目,與擔任官媒的職務,二者性質不同。台灣藝人擔任節目主持人或評審,一般是個別節目商演性質活動的身份稱謂,既非為官媒員工,也無官媒職務身份,並沒有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的問題。

至於吳茂昆在於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曾赴陸短期交流,教育部表示,倘為短期講座或交流,而不涉及兼職、兼課或職務聘任,則不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及教育人員相關規定。

陸委會強調,在民國93年(2004年)3月1日的公告例示指出,中共各級黨務機構及所屬事業機構、團體,均屬黨務系統;各級人民政府所屬機構、事業單位,均屬政務系統。

因為中共黨政軍組織數量龐大,隸屬及業務監督關係錯綜複雜,在規範操作上,不可能將所有組織名稱鉅細靡遺、詳盡列舉。陸委會表示,因此上述公告以「所屬事業單位」作為概括,將給予明確規範,相信一般大眾都能理解。

張經義1979年在台灣雲林出生,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和阿拉伯語系雙學士,求學歷程豐富,21歲到沙地阿拉伯(沙特)紹德國王大學進修一年,26歲到美國就讀研究所,擁有紐約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2010年,張經義加入鳳凰衛視,並且到美國擔任駐華盛頓記者。

2011年,張經義成為第一位獲得白宮官方和白宮記者協會「雙重認證」的華人白宮記者,現在除了是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也是上海廣播電視台的北美新聞中心主編,過去則曾在紐約《世界日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