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線寬頻(1097)旗下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日前在臉書(FB)針對中移動用戶人數大跌逾700萬人的報道發帖,引起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廣傳,民眾質疑中共公佈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病死人數真實性。有線電視之後解僱負責出帖的資深女財經編輯,而有線財經採訪主任兼財經資訊台台長顏寶則於周三(25日)請辭。

23日大紀元在頭版以題為《大陸手機用戶兩個月暴減二千多萬 華疫情死亡數再惹質疑》,報道大陸三大電訊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的流動電話用戶及4G電話用戶均為負增長,數據分別為-2,142萬戶和-1,946萬戶,僅流動電話用戶就跌逾2,100萬。報道認為,手機用戶大量減少與疫情死亡人數存在一定關係,該報道引起香港、大陸及海外廣泛關注,紛紛質疑中共公佈的中共病毒病亡人數真實性。

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則於上周五(20日)在臉書(FB)就中移動用戶人數大跌超過725萬人的報道發帖,帖文用了社交媒體常見較幽默的用語及標籤,暗示客戶數目下跌關乎中國「國家機密」,被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廣傳並質疑中共公佈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病死人數真實性。

炒人兼要求將帖文下架

直至上周日中午,香港有線新聞執行董事馮德雄通知財經組要求把該帖文下架。

據指,有線電視周二解僱負責出帖的資深女財經編輯,而有線財經採訪主任兼財經資訊台台長顏寶剛則於周三(25日)辭職。同日下午,顏寶剛獲公司挽留,收回辭職。

有線新聞執行董事馮德雄回覆香港媒體查詢時說,顏寶剛主動承擔帖文「出錯」的責任,一度主動呈辭,但在管理層挽留下,已打消去意。馮強調,事件屬新聞部內部決定,沒有任何來自新聞部以外的壓力。

中移動與有線寬頻是合作夥伴

中移動(941)為有線寬頻的商業合作夥伴,兩家公司於2018年9月簽約,有線寬頻向中移動香港提供有線電視內容,又出租光纖網絡予中移動香港。

涉事的有線臉書帖文題為「700 萬人去哪兒?」,指中移動最新公佈的流動用戶數字減少725萬戶,疑問「咁多人,去咗邊?」,之後加標籤:「#香港都係得700萬人」、「#成個香港啲人唔見晒」、「#無理由轉哂去聯通中電信」、「#真相只有一個」、「#洩露國家機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