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周二(2月18日)將五家駐美中共媒體指定為「外國使團」,要求它們像外國使館一樣要向國務院登記在美僱員和財產等信息,但不包含任何新聞報道方面的限制,也不會干涉這五家媒體的報道範圍,他們的記者仍然可以參加國務院新聞簡報會等美國政府機構的活動。獲悉後,美國國會多位兩黨議員紛紛對此表示大力支持。

「中國共產黨或許可以在中國大陸動用審查制度並把明目張膽的宣傳偽裝成新聞,但這在美沒有立足之地」,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FL)在回覆美國之音電郵時說,「美國人民在與外國政府的代理人,特別是兜售威權政權宣傳的代理人打交道時,應當知道這一點。」

被美國國務院點名的這五家駐美中共媒體分別是:中共主要通訊社新華社、前身為中共央視國際頻道的環球電視網、中共政府面向全世界的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

美國1982年《外國使團法》規定了使館車輛的牌照和外交豁免權等事項,還規定了外國使館在美國的運作方式。國務院表示,這五家媒體被中共政府所控制,不是獨立的新聞機構。

魯比奧周二(18日)在美國國務院作出宣佈後立即在推特上發文說:「這些中國(中共)官方媒體機構都是中國(中共)政府在美國的行動工具。要求它們註冊為外國使團的決定值得歡迎,早就該這麼做了。」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吉姆·里施(Jim Risch)(Sen. Jim Risch, R-ID)參議員周二也立即發表聲明說:「我讚賞將五家中國(中共)媒體機構指定為外交使團的決定。在美國,我們相信新聞自由,我們知道這類組織不是自由的——它們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直接控制。」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民主黨成員鮑勃·梅嫩德斯(Sen. Bob Menendez, D-NJ)也在第一時間發推文支持國務院的決定。

「這是正確的行動」,梅嫩德斯說,「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對在美國運作的中國(中共)媒體管控越來越嚴格。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俗稱武漢病毒)的危機提醒了我們維持有關中國透明度的重要性,我們需要真實的新聞報道才能讓這個專制政府承擔責任。」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團在其推特上也支持國務院的決定。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邁克·麥考爾(Rep. Mike McCaul, R-TX)說:「我對國務院將五家中國(中共)國有媒體列清楚它們真實身份的決定表示讚揚,這些媒體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國際喉舌。這些所謂的新聞機構受到中共掌控,兜售中共政權危險的謊言和宣傳。」

在國務院宣佈決定後幾個小時,中共外交部周三(19日)宣佈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中國記者的記者證,並指出吊銷《華爾街日報》記者證是因為該報兩周前刊登的一篇標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評論文章,談論中國金融市場問題。中共外交部在宣佈這一驅逐令時稱,文章標題帶有種族主義色彩,引發中國民眾極大憤慨。

不過,這三名記者和這篇評論文章並沒有關聯。

中共驅逐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時機與美國宣佈將五家中共媒體列為「外國使團」的決定兩者時間點十分接近,多位國會議員將中共政府的行動解讀為對《華爾街日報》記者「開刀」來進行報復。

「共產中國持續報復那些將它們暴虐政權公諸於世的媒體」,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里克·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在推特上說,「但真相終究會大白,中國共產黨和總書記習近平違反人權,打壓自己的人民。我們不會被它們的審查制度嚇倒。」

「北京的審查機器持續打壓美國言論自由權,這次它們是審查美國記者。」來自密蘇里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喬什·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也在推特上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月19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驅逐三名《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成熟、負責任的國家都知道,自由媒體報道的是事實和看法。正確的回應是提出反駁論點,而不是限制言論。」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希望中國人民能夠像美國人民一樣,享受準確的信息和言論自由。

這三名記者是《華爾街日報》北京分社美籍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美籍記者鄧超(Chao Deng)和澳洲籍記者溫友正(Philip Wen)。他們被勒令在五天內離開中國。#

(轉改自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