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來,中共通過境外媒體傳播為其宣傳。根據美國非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剛剛發佈一份報告顯示,自2017年以來,這些中共影響力運動已採用了新策略來加速進行。

「自由之家」 莎拉·庫克(Sarah Cook)在一份新聞公告中說,從瑞典到俄羅斯、南非、美國和澳洲,各國的記者、讀者和廣告商,在中共不喜的政治內容方面,都受到過中共度恐嚇或審查。

庫克在接受《大紀元時報》(The Epoch Times)的電話採訪中解釋說,北京的影響力運動有三個目標:宣傳中國和中共正面形象;宣傳中國(中共)在參與經濟活動上的開放,特別是中國(中共)在其它國家的投資;壓制批評中共的觀點和話題。

中共企圖打造正面形象

庫克補充說,北京在2017年增加了一個新的目標:將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政治經濟發展的榜樣。

報告說,北京的訊息雖然刻意正面描繪了中國,但「忽略了中國(中共)獨裁政治制度和經濟快速發展帶來的客觀負面影響」。

報告稱,這種刻意忽略的例子包括對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的嚴重侵犯人權,以及中國(中共)涉外交易的陰暗面,例如腐敗的交易和不透明的公共債務積累。

一些發展中國家在加入中國(中共)大規模投資項目「一帶一路」之後,北京被指控將這些國家置於「債務陷阱」中。

中共招術

庫克告訴《大紀元時報》,北京在向外國講述故事時,採取了「隱蔽、腐敗和強迫」的策略。

一個例子可以說明中國(中共)媒體影響力的隱蔽性:中國(中共)官方媒體經常使用誤導性的標語。例如,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在其臉書(Facebook)頁面上標有「中國最大的報紙」的口號。

中國(中共)國家廣播公司中央電視台(CCTV)的海外分支機構,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在其臉書(Facebook)頁面上標有「中國卓越的24小時新聞頻道」的標語。

庫克解釋說,對中國一無所知的人可能不一定知道這些是中共喉舌。

庫克說,在西方國家,中共政權正花費數百萬美元將其宣傳插入主流媒體。由中共宣傳部監督的、負責散佈宣傳的《中國日報》與許多西方報紙建立了夥伴關係,包括美國的《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這些西方媒體以印刷或在線形式發行了《中國日報》英文的宣傳增刊。

庫克指出,聯邦文件顯示在過去十年中,《中國日報》的年度支出增加了十倍,達到了1000多萬美元,大部份的支出是花在了付錢給美國媒體去報道那類內容。」

此外,庫克表示:「中國(中共)的國有媒體正在將虛假信息注入全球社交媒體平台。」報告指出,在台灣最近一次總統大選期間,追查到來自中共散佈的虛假信息,包括臉書團體支持由中國用戶經營的親北京候選人,以及Twitter上破壞香港親民主抗議者的努力。

中共還活躍於數字電視廣播領域,對此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進行了投資。例如,在2017年,中共電信巨頭中興通訊與國有巴基斯坦電視公司(PTV)簽署了一項協議,以擴大後者的數字服務。

在PTV網站上搜索關鍵字「台灣」時,沒有發現有關台灣最近一次選舉或2018年台灣地方選舉的報道。但是,可以得到2016年台灣大選的報道,當時蔡英文贏得了她的第一個任期,這是在PTV和中興達成交易之前。

在烏爾都語(巴基斯坦使用的一種語言)中搜索「台灣」,確實可以顯示有關蔡英文最近連任勝利的報道。

在搜索「新疆」關鍵字時,只發現了七篇文章,其中沒有一篇關於中國(中共)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監禁。

第三種策略,即強迫,體現在欺負新聞記者上,如在俄羅斯和瑞典等。

根據該報告,中國(中共)駐瑞典大使館在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期間至少發佈了52份聲明,針對具體的記者和新聞媒體,批評他們的報道、同時對其進行侮辱和威脅。

該報告還指出,去年11月22日發生縱火襲擊香港版《大紀元時報》印刷機的事件。人們普遍認為,這次襲擊是中共企圖壓制《大紀元時報》的發聲,《大紀元時報》廣泛報道了香港的抗議活動和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

庫克說:「這些(中共的)活動確實破壞了民主管理、透明度、法治和公平競爭的根本領域。」

庫克警告說,作為審查制度的一種形式,中國(中共)政權還以其國營媒體取代了獨立媒體,這在2018年巴布亞新畿內亞的案件中就可以看出。

據媒體報道,中國(中共)官員阻止當地和國際記者報道中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那年與八名地區領導人在這個南太平洋島嶼國家的會面。這些官員然後告訴記者,他們應該使用新華社(國營新聞社)的報道或央視影片作為報道的基礎。

反擊

庫克說,各國可以採取更多措施來抵制中共侵略性的影響力運動,包括對中國(中共)外交官處以懲罰並收緊廣播法規。

報告說:「當中國(中共)外交官和安全人員越界並試圖干擾其它國家的媒體報道時,東道國政府應大力抗議。」報告建議,可將這些官員驅逐出境或禁止他們再次進入該國。

庫克說,美國還應該正確執行《外國代理人註冊法》,要求更多的中國(中共)國營媒體和海外華語媒體進行註冊。

《外國代理人註冊法》要求組織和個人如代表外國政府影響美國官員或美國公眾輿論時,必須在司法部進行註冊。作為註冊要求的一部份,這些組織和個人必須公開其年度預算和支出。

目前在美國,只有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和《中國日報》進行了註冊,同時美國司法部還命令中共國營新聞社新華社進行註冊,但其尚未執行。

庫克說,在美國,還有「過多」「顯然是親北京的」私人擁有的中文媒體,對它們需要進一步審查,以考慮其是否應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進行註冊。

媒體業投資者和政府,還應通過諸如資助和培訓等方式,來支持獨立的中文媒體。

報告說:「政府應積極與此類媒體機構互動,提供採訪並探討其它潛在的合作關係,同時抵制來自中國(中共)外交官施加的將其邊緣化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