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指控稱,其母公司持有股權、也是該社最大客戶的金融訊息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屈從中共壓力,將大量與香港「反送中」抗爭和「六四」事件有關的新聞封鎖,使中國大陸讀者無法取得相關信息。

據路透社報道,8月以來路孚特將路透社在Eikon平台上發佈的200多則與香港反送中抗爭相關的新聞封鎖,而其它許多可能會激怒中共的新聞也遭遇同樣的命運。

路孚特內部文件顯示,該公司在夏天安裝了一個可協助自我審查的過濾系統,其功能包括創建新代碼,將其標示在某些被稱為「限制新聞」的中國新聞上。

知情人士說,這套過濾系統旨在阻止大陸讀者取得外界訊息。該系統會搜尋標題上的關鍵字,例如:香港、抗議等。而遭到封鎖的新聞頁面則會顯示「你無權取得這則新聞」的訊息。

正因為如此,路孚特在大陸的客戶一直無法收到與香港反送中抗爭相關的訊息,而在Eikon平台上的大約100個其它新聞供應商也同樣受到這個過濾系統的影響。

路孚特約半年前也曾屈服於中共壓力,封鎖了路透社幾則有關六四事件的報道。知情人士稱,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威脅說,如果路孚特不配合控管訊息,該公司在中國的業務就會被中止。

路孚特的自我審查使路透社和負責維護與監督該社獨立性的「湯森路透創辦人股份公司」(Thomson Reuters Founders Share Co Ltd)高層主管感到憤怒。

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威廉斯(Kim Williams)在10月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將路孚特的行徑稱為「不負責任」,稱是對中共「赤裸裸的政治侵略」投降。

路透社總編輯阿德勒(Stephen J. Adler)於11月在英國倫敦指出,這種自我審查正在損害該社的品牌,「我不贊成。」

路透社總部位於倫敦,母公司為加拿大湯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 Corporation)。湯森路透在2018年將旗下金融與風險事業部(路孚特的前身)的55%股權出售給美國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該公司迄今仍持有路孚特45%的股權。

路透社稱,該社與路孚特關係密切。該社出售新聞給Eikon平台,而路孚特是該社最大客戶,該社有將近一半的收入來自路孚特。

在黑石集團收購路孚特之前,路透社在Eikon平台上的新聞在大陸並未遭到封鎖。但中共多年來一直封鎖路透社網站,使一般大陸讀者無法訪問該網站,正如許多其它外國新聞網站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