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經媒體彭博2016年報道法國營建巨擘萬喜集團人事和財報異動消息,造成萬喜股價一天之內重挫近1/5,事後證實是假新聞。法國有關當局16日對彭博開罰500萬歐元(約560萬美元)。

法新社報道,2016年11月22日多家媒體根據聲稱是萬喜集團(Vinci)發佈的新聞稿報道,萬喜集團開除財務長,以及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會計帳目有誤而重新申報。

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AMF)表示,彭博(Bloomberg)散佈「它應該要知道是錯誤的資訊」,而彭博「在發佈報道之前沒有求證資訊的真假」,未恪遵新聞倫理。

據悉,這則假新聞稿和正常的新聞稿幾乎難以分辨,卻是發佈在所謂的鏡像網站(mirror site),假新聞稿上甚至有萬喜公關部門主管的假簽名,而鏡像網站的網址並非正常的網址,上面的公司發言人手機號碼也不正確。

萬喜股價聞訊一度重挫19%,公司市值一度蒸發掉60億歐元(約67億3千萬美元)。

對於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的懲罰,彭博感到失望。彭博說:「彭博也是這宗手法縝密詐騙案的受害者之一。對於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未揪出元兇予以嚴懲,而選擇對盡力報道顯然有新聞價值資訊的新聞媒體開刀,我們深表遺憾。」打算提起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