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香港央視的無線電視,不但將裁員一成,而且高層人事接連出現調整。現在又傳出董事局主席陳國強和台灣富商王雪紅將雙雙退出TVB。無線電視稱裁員是因為受到反送中運動的衝擊,業績下降,但這一說辭遭到反駁。

TVB高層人事變動

香港無線電視(TVB)12月2日宣佈,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柯清輝、執行董事鄭善強辭任,並任命著名律師方和及星巴克中國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王靜瑛為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香港《明報》12月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指,上述人事變動,或涉及TVB真正大股東、非執行董事兼董事局副主席黎瑞剛加緊追究公司使用資金投資星美(0198)債券一事。

該消息人士還指,TVB董事局主席陳國強已在電視城久未露面,缺席日常管理會議及董事局會議。

傳陳國強與王雪紅退出TVB 巨虧78%?

12月16日,接近TVB人士向親共港媒透露,疑因2015年黎瑞剛加入TVB後,董事局內部對公司發展方向出現分歧,入主TVB近九年的「殼王」陳國強,決定將股權悉數出售,並與他一手引入的台灣女首富王雪紅也將同進退,雙雙與TVB說「再見」。

消息指,陳國強與TVB大股東黎瑞剛取得共識後便會拍板,料短期內會公佈,而陳國強董事局主席一職,最快於明年一月卸任。

資料顯示,TVB的最大股東是Young Lion(YL)財團,持股26%。其中,陳國強持股6%,王雪紅持股逾10%,黎瑞剛持股79%。

據報,2011年陳國強與王雪紅共組YL財團,以每股55港元入主TVB(0511)。而截至今年12月17日,TVB股價已下探到11.96港元。

以12港元計算,如果兩人持股量不變,陳國強和王雪紅現在認賠,悉數售出股票,他們將虧損78%。

但王雪紅的丈夫、台灣TVBS董事長陳文琦通過公關聲明說:「王雪紅個人名下之大多數TVB持股已於轉投資TVBS時出售完畢,絕無外界傳言虧損八成之事;而王雪紅個人之投資和陳國強先生並無連帶關係。」

 香港◇無線電視台◇TVB傳出股權變動,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恐慘賠退場;王雪紅12日16日出席活動受訪低調表示,此事應該去問陳文琦。(中央社)
香港◇無線電視台◇TVB傳出股權變動,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恐慘賠退場;王雪紅12日16日出席活動受訪低調表示,此事應該去問陳文琦。(中央社)

TVB裁員一成

12月16日,TVB行政總裁李寶安向員工發通告,宣稱香港抗議活動已持續半年,衝擊了香港經濟,包括廣告、電視、報章及媒體將無一倖免;該公司也面對嚴峻情況,因此需要重組部份業務流程。

通告稱,除演員外,該公司約3,500名員工中,約一成人員(350人)將受影響;公司最快年底前通知大部份受影響員工,並會依法賠償及發放特別酬金。

但多位專家對大紀元表示,TVB裁員並不是因為香港經濟衰退,而是因為它太親共,偏離港人的價值觀,導致港人對其產生反感,失去了觀眾與廣告客戶。

TVB被稱為香港央視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表示,TVB裁員,絕對不是因為反送中運動造成的。眾所周知,海外的親共媒體都有大陸官方背景,或有大陸官方的經濟補貼。過去在香港及海外華人還沒有覺醒、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它們一方面拿中共的補貼,一方面以民主媒體的形象出現,左右逢源,兩邊拿好處。

TVB被港人稱為「CCTVB(香港央視)」。該公司真正大股東黎瑞剛,是中共黨員。他是甘肅人,曾任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中共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和市委辦公廳主任。

黎瑞剛,被指是「中國梅鐸(默多克)」,2011年創立華人文化集團(簡稱,CMC),旗下包括先後成立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和華人文化控股集團),CMC 2015年入股YL。

但直至TVB前年初提出42億港元回購計劃,香港證監會意才發現YL背後股權架構複雜,大陸人黎瑞剛才是大股東,港媒甚至質疑他背後另有「話事人」(大老闆)。

TVB在報道反送中活動時,明顯傾向於中共。如它把「撐警」集會放在頭條位置;全程報道抗爭者佔據立法會和被清場的過程;不關注警察暴力事件,只關注少部份過激抗爭者的行為等等。

黃金秋表示,隨著今年香港反送中事件的爆發,包括香港人在內都意識到,這些親共媒體,並不是秉持客觀、中立的報道,而是在傳播分裂、暴力、仇恨的觀點,所以在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過程中,這些媒體就慢慢失去了香港人的信任,慢慢就會被邊緣化。

 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市民發現這些親共媒體在傳播分裂、暴力、仇恨的觀點,失去香港人的信任。圖為香港大埔區連儂隧道張貼的標語。(余鋼/大紀元)
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市民發現這些親共媒體在傳播分裂、暴力、仇恨的觀點,失去香港人的信任。圖為香港大埔區連儂隧道張貼的標語。(余鋼/大紀元)

「如果你失去了讀者,廣告商就不找你,觀眾不買你的帳,你也發行不出去,所以你的影響力和經濟收入都逐漸下滑。」黃金秋說,「說到底,並不是因為反送中運動的影響,而是它所持的這種立場不被觀眾認可,失去了客戶、失去了廣告商,就沒有市場。」

資深時事評論員林保華表示:「TVB虧損原因很清楚,因為它的外號就是CCTVB嘛!接近是中央電視台的香港分台。在反送中運動當中,TVB也扮演一個很惡劣的角色。表面上是媒體報道,實際上報道非常有偏差。民眾對它抵制也是越來越強烈。所以這個情況,不虧本才怪了。」

TVB或借裁員 打壓支持反送中者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也認為,TVB裁人的舉措不是香港經濟衰退造成。「而是接到了中共的指示,要用這個裁員的方式來懲罰支持抗爭的員工。」她說。

在本次反送中運動中,數十名TVB員工疑因在社交媒體發表支持「反送中」言論,而被「炒魷魚」。

10月3日,TVB節目《東張西望》主持人林泳淘突然傳出被提前解約。據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林泳淘在9月底離開效力7年的TVB,但她與TVB尚有一年的合約未到期。

報道說,儘管因多次力挺「反送中」遭解職,但林泳淘仍然無懼白色恐怖。10月1日,她在IG(Instagram)發文說:「看定,冷靜,be water。」

8月23日,又有20名TVB員工疑因在社交媒體發支持「反送中」言論,全被「炒魷魚」。多位藝人曾在社交媒體用英文說:「TVB已經進入白色恐怖。」

7月14日,沙田區舉辦反送中大遊行,遊行者抗議香港無線TVB出賣香港。(宋碧龍/大紀元)
7月14日,沙田區舉辦反送中大遊行,遊行者抗議香港無線TVB出賣香港。(宋碧龍/大紀元)

另外,BBC此前採訪了一些TVB新聞部工作的員工也證實,TVB高層涉嫌片面報道和過濾新聞。

其中一名員工說,曾有同事被迫要求在報道中加入支持政府或警察的聲音,或是加強報道前線抗爭者的激動行為,因而發生口角的情況。

另一名員工表示,現在新聞播放是24小時播放,上司不接受有些時段缺少政府、警方、支持修例的聲音,但卻默許部份時段完全不提抗爭者或民主派。

這些員工針對網上對TVB的指控,他們強調,前線員工已經盡力把現場畫面帶返新聞部,最後決定是否播放某些部份,是由高層決定,不應該把責任推向前線員工。

盛雪表示,事實上,中共對香港媒體的滲透非常嚴重,而TVB這次做出裁員約350人的決定,也說明其高層已經基本上被中共滲透了,完全聽從於中共中央的指示。

「這種滲透可能已經有幾十年,甚至比香港回歸中國時間還要早,很多人一直以潛伏的身份在香港,到現在這時刻,中共需要一些人站出來,做出明確決策,一些人才會亮明身份。也有香港無線員工指出,確實他們的高層,甚至最主要的持股人都是共產黨員。」她說。

盛雪還駁斥了TVB高層所說的因經濟衰退、業績不好而裁人的說辭。「這種說法只是一個晃子。因為,當中共插手這樣的媒體時,它根本不在乎業績。在中國大陸,中共控制下的媒體,都是黨媒,中共直接可以給它們輸血,給它們利潤,給它們市場。」

她說,當香港媒體被中共直接插手之後,這樣的媒體已經喪失了獨立性,中共不會去在乎它的業績。因為中共的國家政權就是這個媒體最主要的股東,中共的目的就是要把媒體拿到手,讓其成為中共黨的喉舌。

TVB可能會更左

針對TVB行政總裁李寶安16日的通告稱,公司未來會加快在大陸、特別是大灣區的業務發展,並擴大營運設施及資源投放;以及董事局主席陳國強、台灣富商王雪紅雙雙退出TVB的現象。

TVB前記者、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TVB近年來的高層都是由一些大陸的「親中共」人士擔任,日後如果要易手,相信TVB「染紅」發展的方針不會改變,在製作節目及新聞上,繼續配合大陸的發展方向。

呂秉權說,TVB實際控制人黎瑞剛,本身是黨員身份,後來他持股曝光,TVB進一步「染紅」,已不是一個問題;TVB本身的發展內容,也與大灣區及中共國家建設的主旋律都很吻合。

他也認為,TVB近年變質「染紅」是造成其業績差、收視率低的主要原因,因為它偏離香港人的價值觀;如果TVB再「染紅」下去,或會完全失去年輕人的市場,日後的發展就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本文首發於《真相中國》周刊 2019.12月號/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