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名資深傳媒人組成的「獨立評論人協會」,2015年入稟控告中聯辦旗下出版社三聯書店和女作家余非誹謗,指其出版的《「佔中」透視》一書內容失實,包括誹謗協會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有關,以抹黑協會受「外國勢力」影響。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開審。

原告為獨立評論人協會,被告為三聯書店及女作家余非(本名關秀琼)。入稟狀指,書中指NED屬美國中情局「分店」,協會接受 NED 金錢資助,故評論觀點偏袒「佔中」示威者。協會直指有關內容失實,惡意誹謗,或令讀者誤解協會受外國勢力支配。同時,協會一直強調自己獨立、沒政治連繫,書中的描述詆毀了協會的核心價值。

協會召集人呂秉權出庭作供指,協會不收取外國捐獻,金錢收入只來自會員繳交的會費、會員出席座談會所得的報酬及出售書籍。協會向法庭提交當年的文件顯示,協會年收入只有約57,800元。

對於被告方稱原告沒有因被告言論遭受金錢損失,呂秉權指協會沒有金錢損失,惟被告言論可能導致公眾認為協會並非獨立,是「收錢做事」,令一班素有風骨的會員遭抺黑。而全國港澳研究會2015年更特別為《「佔中」透視》一書舉行研討會,間接令書中疑似失實言論受全國注目。

另一協會成員區家麟作供指,2014年時眼見社會有一股歪風,佔中參與者屢被指控「受外國勢力影響」,但始作俑者例如時任特首梁振英都未能提出事實證據。媒體不斷將「外國勢力」的說法反覆表述,以詆毀個人或組織的聲譽。案件今日會繼續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