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傍晚,眾多網友發現大陸知名財經自媒體網站《華爾街見聞》突然不能登入,APP也停止了服務。

與此同時,微博上傳出一份由中共網信辦6月10日發出的通告,宣稱「根據舉報並經核查取證,《華爾街見聞》應用程式在存嚴重違反《中國網絡安全法》」等,要求工信部停止其移動應用程式互聯網准入服務。緊接著,無論是apps或網頁版均無法打開。通告並未告知網站何時可恢復。

華爾街見聞遭中共網信辦封殺。(截圖)
華爾街見聞遭中共網信辦封殺。(截圖)

微博上一片哀嘆,但很快被刪除:

深藍財經: 華爾街見聞的網站和APP都打不開了……

傑克船長201909: 聽說華爾街見聞被封了,一個純財經的APP,中國最好的財經網絡媒體,也不知道犯了啥錯,就這樣說關就關,難道以後只能看虛假新聞了?

理性的白癡:說件悲哀的事情,雖然最近已經很少關注華爾街見聞了,但是它9年前的誕生確實是吹起了網絡財經新媒體的一股新風。真的很捨不得它離開。

目前,《華爾街見聞》只有官方微博仍有更新,有不少留言支持,「生命不息,發佈不止。」「流浪在微博的華爾街見聞……「人在塔在[允悲]」「給小編贊一個」「挺住」!《華爾街見聞》官微有294萬的粉絲。

《華爾街見聞》被整肅已有先兆。今年3月,上海網信辦也曾對上海「阿牛信息科技公司」提出行政罰款,負責人遭約談,並被責令整改,理由是其所經營的《華爾街見聞》「違規刊載新聞訊息,且內容導向存在偏差,擾亂網絡訊息傳播秩序」。外界分析這可能是因該媒體「刊登過多時政新聞」,不符財經範圍而遭整改。

華爾街見聞2010年11月誕生於紐約,最早為個人網誌,創始人吳曉鵬是中國市場化媒體派駐海外的第一個記者,曾常駐紐約華爾街。其內容多來自於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財新傳媒、《第一財經日報》《21世紀經濟報道》等知名財經媒體。

2013年5月,華爾街見聞網站創始團隊回國並將公司總部註冊在上海,隨後獲得了中國平安、海通證券等知名機構的風險投資。其網站和應用程式每天24小時為讀者更新全球金融市場,很快發展成大陸知名的自媒體大號,位列中國微信500強。

近期,隨著貿易戰升級,六四大屠殺30周年,香港百萬人上街反送中,之後將是中共篡政70周年,鎮壓法輪功20周年……中共的敏感日接連上演,中共對網絡,自媒體的封殺更是前所未有,並蔓延到眾多財經類自媒體。

藍鯨財經6月6日曾報道,當天多個財經自媒體帳號被封,其中包括環球老虎財經 、金融街偵探、信託圈、老端的觀點、摸魚小組、金羊毛工作坊、騎行夜幕的統計客等,這些財經自媒體帳號都是擁有幾十萬甚至是上百萬粉絲。

有網民說:「經濟只允許報道好消息,可現實經濟每況愈下只有壞消息,這種網站怎麼維持得下去。」

此外,一些網絡大號也被封,擁有六百多萬粉絲的知名自媒體人王志安微信公眾號、頭條號、微博帳號,也一夜之間「全軍覆沒」。

去年年底,自媒體行業迎來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封號風波,超過9,800個帳號被處置,其中不乏微信大號。

今年4月,中共又關閉了50個自媒體名人的微博帳號,包括於建嶸(粉絲數720.7萬)、童大煥(粉絲數65.3萬)、六神磊磊(粉絲數47.5萬)、鬼燃夢幻方可天下太平(粉絲數26.3萬)、孔令旗的地盤(粉絲數17.9萬)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