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軍方正在調查三名新華社記者,在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訪問北約軍事基地時,窺探及蒐集何種信息。德國此舉表明對中共官媒新華社的不信任增加。

彭博新聞5月25日引述不願意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報道,3名新華社記者因拍攝德國軍事裝備及採訪士兵日常生活,引起德國當局懷疑。

默克爾於5月20日訪問位於德國明斯特(Munster)的高度準備聯合特遣部隊(Very High Readiness Joint Task Force)訓練基地,新華社記者與其他記者一起獲准進入基地採訪。

德情報官:已查一段日子

一名德國情報官員表示,由於新華社與大陸執政的共產黨有聯繫,當局調查新華社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名官員說,德國情報機構認為新華社記者正在為中共宣傳提供幫助,並幫助收集外國數據和信息,供中共官方使用。

新華社外事局一名代表否認該社記者被調查。彭博新聞在非辦公時間內致電中共外交部未獲接聽,尋求置評的傳真暫未收到答覆。向新華社發出的傳真也暫未收到答覆。

華日:美要求新華社及CGTN註冊「外國代理人」

中共官媒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央視)子公司「中國環球電視網」(又稱「中共國際電視台」,CGTN)因為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早已引起西方國家政府注意。

去年9月18日,《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司法部要求新華社及CGTN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若註冊,新華社需要在美國披露活動及財務狀況,並就其新聞內容引入免責聲明。

報道提到,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擔心,外國政府資助的媒體被人利用,影響美國的公眾輿論。

CGTN America於2月1日向美國司法部提交文件,註冊為「外國代理人」。根據CGTN今年的註冊文件,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其從中共中央電視台獲得了約800萬美元的經費,同時CGTN美國分台台長麻靜的個人登記也披露其22.1萬美元的年收入。

目前,中共的英文《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和《新民晚報》的美國經銷商均已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但新華社尚未申請。

德國對媒體組織沒有要求註冊「外國代理人」一說,但如果外國媒體記者犯罪,可能會被起訴。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打擊納粹宣傳工作,美國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任何代表外國政府工作的人士——無論是遊說者、企業、K街公司(華盛頓遊說一條街)還是媒體機構——均需向司法部登記、披露其與其所屬政府的關係。

負責監管外國代理人的機構是司法部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Division)下設的反間諜部門(Counterespionage Section)。

對比俄羅斯政府資助的國際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T)與中共央台資助的CGTN的註冊文件,央視的申請文件多處脫離事實,比如自稱「享有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的編輯獨立性」,否認「受外國政府監管、直接指導、控制、資助以及接受外國政府補貼」。「今日俄羅斯」於2017年在司法部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涉參與逼供英記者 英調查央視海外台

另據「RSDL Monitor」今年5月報道,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已對中共央視子公司「中共國際電視台」(CGTN)播出的逼供案展開正式調查。

調查是對英國前記者及私人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2018年11月23日向OFCOM提交的一份「私隱和公平投訴」的回應。

韓飛龍是中共經常使用的「強迫電視懺悔」手段的眾多受害者之一。中共央視和警方合作,強制錄製並播映他被迫做出的認罪口供。

分析指,CGTN若最終被OFCOM撤銷在英國的執照,將會給CGTN的海外宣傳帶來重擊,因為CGTN在倫敦建立了歐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