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訊巨頭華為曾於2月在《華爾街日報》刊登整版廣告、廣邀美國媒體前往華為深圳總部參觀,最後只有一家總部位於紐約的媒體Vice新聞自費前往。

Vice新聞周日(5月19日)放出一則時長8分鐘的華為影片,用鏡頭介紹華為的內部奢華裝修、豐厚招待記者好吃好喝,同時不管記者出現在哪兒,身邊總有多位華為的公關(PR)人士近距離陪同;而華為園區的龐大仿歐式建築群也令人眼花繚亂。

記者跟華為指定的高級副總裁陳黎芳(Catherine Chen)見面。如外界所料,陳再次重複了華為宣傳中講的說辭,華為重視保護知識產權,以及駁斥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動作是偏見。

隨後的高潮部份出現在6分鐘左右,當記者問道:「中國共產黨如何影響華為、以及黨書記在華為起甚麼作用」,陳的回答令人錯愕:「華為黨委依據中國(中共)法律要求,有三個黨員以上就要成立支部。」

「黨委目的是教育員工,身為共產黨員,你就要努力工作。」她補充說。

根據海外親共中文媒體1月發表的文章(題為「中共力推企業『黨支部』的政治隱患」),華為建有三百多個黨支部,企業內黨員人數超過了一萬人。

關鍵時候總有人出來掐斷採訪

當記者問到華為高層有誰是黨員時,結果陳回答說:「我沒問過。我不知道他們誰是。」在被追問:「真的嗎?」陳有點尷尬地說:「是真的。」

剛問到這,採訪現場就被無故打斷。

記者的旁白說,在華為的這幾天採訪都是如此,總有(華為的)人在關鍵時候出現,說甚麼設備出了問題、採訪不能再繼續。

隨後,華為PR傳信息給記者,華為CEO任正非是黨員,同時補充說,任申明,他個人的政治信仰跟商業無關。

但大紀元獲得的可靠信息來源是,華為公司在招收員工時,要求不許有任何政治言論,否則出了問題華為招聘人員要負連坐責任。

華為刊登整版廣告邀請媒體 僅一家前往

華為高級副總裁陳黎芳於2月28日在《華爾街日報》刊登整版廣告發表「致美國媒體的公開信」,邀請美國記者親訪華為。

次日(3月1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推特爆料收到華為公關公司給他的邀請信。信中稱,華為邀請他在3月18日當周前往華為深圳總部訪問。屆時,他將有機會訪問華為高層、參觀華為生產線,還能閉門討論華為在美國面臨的挑戰。華為將全額支付機票、食宿與其它費用。

郵件最後特別提醒,華為只邀請了少數媒體,請他不要向其它同業透露訊息。

路透社主跑白宮的記者強納森·藍迪(Jonathan Landay)也證實,他也收到華為的類似邀請信,同時曝光說,邀請信是由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辦公室發出。

在美國媒體曝光此事後,緊接著加拿大媒體《多倫多星報》記者趙淇欣(Joanna Chiu)4日也曝光她收到的華為新版邀請函。

這次的邀請電郵中撤掉了之前免費邀請訪問的字詞,但仍拋出誘惑,「只接受3~5家媒體,數量極其有限」。

但根據Vice新聞周日放出的影片,真正赴華為採訪的外媒記者僅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