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4月20日報道,美國情報界指控華為是由中共國家安全機構資助,華為被西方國家指控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的又一例證。

美國多次指出,華為與中共關係密切。華為則回應說,美國未能拿出該公司與中共政府勾結的證據。《福布斯》(Forbes)稱,根據《泰晤士報》周六的披露,這樣的證據是存在的,只是還沒有被公開。

《泰晤士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指控華為接受來自中共的國家安全委員會(China's 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中共軍隊(People's Liberation Army)與中共國家情報網(Chinese state intelligence network)等安全機構提供的經費。

雖然華為多次宣稱,有關中共政府干涉華為業務的指控完全不屬實,並稱華為是一家私營企業。但《福布斯》表示,CIA現在已經直接駁斥了這一點。如果華為從中共的軍事和安全機構獲取資金是真的話,將令華為為證明自己的「清白」所進行的長期宣傳活動付之東流。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情報界曾與「五眼聯盟」(Five Eyes)的其它幾個國家分享了華為受中共軍隊和國安機構資助這一信息。「五眼聯盟」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

在《福布斯》上發文的「數碼障礙」(Digital Barriers)公司首席執行官、網絡安全與監控專家扎克.多夫曼(Zak Doffman)表示,雖然華為企業溝通部總裁譚喬伊(Joy Tan)在和他交談時表示,在中國,沒有任何法律「強迫公司或企業安裝後門。李克強也在幾周前公開表示,中共政府將永遠不會那麼做,讓任何公司做間諜」。

但「不言自明,來自(中共政府的)軍事和情報機構的資金是帶有附加條件的。因此,(《泰晤士報》的)這一最新消息可能解釋了英國的明顯變化。」多夫曼說。

雖然,英國可能希望選擇一些控制風險的方法來應對將來華為在其5G基礎設施可能帶來的風險,但是,令人驚訝的是,英國政府對華為網絡安全的年度評估報告表明,這種戰略從長遠來看,可能不起作用。英國為審查華為所設立的「華為網絡安全評估中心監督委員會」(HCSEC)表示,該委員會「持續發現華為在軟件開發方面的問題,會顯著增加英國營運商的風險。」

該委員會在報告中指出,他們只能為華為參與英國的關鍵網絡的長期安全提供有限保證,多夫曼說,這意味著,英國的安全機構很可能想要華為設備完全被禁止或大量被限制。

華為已就《泰晤士報》引述美國中情局的指控,發佈聲明予以反駁,並表示,該公司不會對這一未經證實的指控予以評論。

美國有關當局一直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發出的制裁禁令。去年12月1日,應美方要求,加拿大當局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促使加國做此決定的主要原因是美國指控孟晚舟涉嫌撒謊以及涉嫌串謀、銀行欺詐、電匯欺詐和詐騙等罪行。

今年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宣佈,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及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分別對華為公司及孟晚舟等被告,提起兩件控告案,總共23項罪名,除了涉嫌欺詐及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外,罪名還包括竊取美企的商業機密、電匯詐騙,以及妨礙司法公正等。

在美國提告之前,波蘭政府在1月中旬證實,已抓捕華為在當地的銷售主管王偉晶,指控他涉嫌為中共從事高級別間諜活動。

美國政府一直警告盟友國家不要與華為合作。美國認為,基於華為與中共政府的密切關係,華為很可能會在其設備上安插後門,以便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華為則對此表示否認。

澳洲政府去年8月以國家安全為由排除華為、中興等公司參與該國5G寬頻網絡的建設,令北京不滿。澳洲政府當時表示,任何「可能受到外國政府的法外指示,且與澳洲法律有衝突」的公司都會帶來巨大風險。

澳洲情報部門已經發現,中共要求華為交出該公司出售給其它國家/地區/某人的網絡設備的登錄信息。

法國報紙《世界報》(Le Monde)於去年1月份發佈的一項調查發現,位於埃塞俄比亞的非洲聯盟(AU)總部的機密數據每晚都被發往中國上海,持續了五年之久。這個耗資2億美元的AU大樓由中國公司建造。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去年7月份的一份報告披露,華為曾與非洲聯盟委員會於2012年1月4日簽署一份合同,規定華為為AU總部大樓提供一些網絡技術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