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期間,其在美國的主要宣傳機構——央視北美分台突然被爆台長等高層被北京召回。撲朔迷離的爆料,加上該機構不久前向美國政府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使得中共的「大外宣」再度被國際社會聚焦。

央視美國分台,又名「中國環球電視網」美國分台(CGTN America),是中共大外宣在美國的主要「喉舌」之一。該台位於距白宮四個街區的一棟玻璃辦公樓內,僱用了大約180名記者,其中許多是美國人;CGTN通過有線和衛星電視,每天向3,000萬美國家庭播送節目。

中共內部消息人士稱,一直以來,中共對外特工和諜報人員時常以往海外派駐新聞媒體記者的身份來從事特殊工作。目前美國開始清理和抓捕中共在美諜報人員,讓很多中共所謂駐海外「新聞從業人員」很恐懼。

《紐約時報》最近獲「知情人」爆料,在3月8日的報道中稱,美國CGTN台長麻靜(Ma Jing)及其他高層等至少十多位員工突然被調回中國,此舉已令電視台人心不穩。爆料人稱被召回人士多數需在一個月內回國。

去年12月,美國司法部指責央視北美分台企圖影響美國觀眾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該台也曾播出為中共集中營關押維族洗白的消息,以及「電視認罪」影片等。該台聲稱沒有受到中共政府控制或指示,或涉虛假聲明,美司法或可採取行動。

「自己人」爆料揭CGTN內幕

這不是《紐時》近期首次對CGTN爆料,就在上月底,《紐約時報》報道說,這家電視台4名現任和前任員工匿名爆料,稱中央電視台(CCTV)會主導美國分台有關中國(中共)的報道計劃;如果CCTV沒有明確指令時,麻靜會容許有一些靈活性,但若中共提出要求,美國分台就只能播出宣傳性的片段。例如美國分台有一條報道提到了法輪功,導致該台員工受到中共指責。

《紐約時報》對CGTN America的關注,源自於後者在今年2月1日首次向美國司法部申報「外國代理人」時,聲稱電視台「編採自主」,「不會從事政治活動」,也「沒有傳播宣傳性信息」。去年,美國司法部要求中共新華社和央視的CGTN註冊為「外國代理人」,提供與中國政府關係的詳細資料。

央視美國分台高層被集體召回,原因暫時不詳,有分析認為,美國司法部不太可能接受CGTN America「不涉政治、編採自主」這種明顯虛假的聲明;中共因此擔心美國政府若對CGTN採取法律行動,可能危及正處關鍵時刻的貿易戰談判,因此趕緊撤人「避風頭」。

FARA註冊洩漏中共機密

據知名中國學者何清漣的研究,中共2009年決定投入450億元人民幣在全球推廣「大外宣計劃」,藉此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自此包括CGTN在內的中共宣傳機構在美國加速擴張。

依據美國《外國代理登記法》(FARA),任何為外國機構從事遊說或公關工作的實體,需向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並定期提交最新情況。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解釋,如果外國代理人違反這部法律,一經定罪,可以被處以最高5,000美元的罰款和最高6個月的監禁,涉案的外國人可能被遣返。

央視美國分台雖然已向美國司法部申報,但在註冊文件中稱「不涉政治」。分析認為,這種虛假聲明若被美司法部追責,麻靜等電視台高層不但可能被遣返,還可能在美國坐牢。

尤其是央視美國分台一旦引發美國媒體關注,很可能引火燒身,將美國司法部的目光引向與CGTN America同為中共代理人的其它大外宣媒體。

干預美大選 涉虛假陳述

目前在美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中共國有媒體,還有《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和隸屬上海市的《新民晚報》。

例如《中國日報》1983年進行了外國代理人登記,並於2009年推出《中國日報美國版》。

2018年9月,《中國日報》在美國愛荷華州(Iowa)的每日早報《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上刊登的名為「ChinaWatch」(中國觀察)的增刊,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描述為看似新聞的政治宣傳。愛荷華州是共和黨傳統票倉,其主要產業——農業因中共的報復性關稅而損失慘重,《中國日報》的廣告增刊在讚美中共同時,批評特朗普「愚蠢」,被外界視為試圖直接影響美國選民。「中國觀察」是《中國日報》在《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等美國主流媒體上刊發的付費插頁廣告。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在外國代理人註冊文件中,都宣稱沒有從事政治性活動,只有《新民晚報》在註冊時承認從事政治性活動。中共黨媒新華社至今仍未進行外國代理人註冊。

無論是央視美國分台,還是《中國日報》或《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共在美國的這些宣傳喉舌,在註冊外國代理人時所作出的虛假陳述,已經在無意中泄露了中共大外宣的核心機密——謊言。中共的大外宣,實質就是對外輸出謊言宣傳。◇

資金信息曝光 透露更多祕密

對比央視美國分台和《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新民晚報》的外國代理人註冊文件,可以看出,CGTN America不但是首家披露資金情況的大外宣機構,同時也在中共在美國的「外國代理人」中首開先例。

《大紀元》記者在美國司法部網站查詢了中共的代理人註冊文件後發現,截至2019年3月11日,中共在美國註冊的22個「外國代理人」中,只有央視美國分台一家在今年2月的代理人註冊文件中披露了資金支出的細節。

包括另外三家已進行FARA申報的中共外宣機構在內,其它的中共方「外國代理人」多數是完全沒有披露任何資金信息,僅有幾家受聘於中方的美國公司(或個人)披露了收費標準等粗略信息。

根據CGTN America的FARA註冊文件,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期間,CGTN America的所有開支完全來自中共央視(CCTV),兩個月的開支合計799.3萬美元,台長麻靜年收入22.1萬美元。不同尋常的是,799.3萬美元的開支中,用於僱用方面的開支高達574.3萬美元,足足花掉了所獲資金的72%。

據《紐時》報道,CGTN America僱用了約180名記者。據美國最大的招聘網站之一Indeed的薪酬數據,截至2019年3月,美國記者(Journalist)平均時薪為35.54美元,折算為月薪約6,255美元。以此估算,CGTN America兩個月發給記者的薪水約為225萬美元,加上台長的兩個月薪資,合計也不到230萬美元。

也就是說,CGTN America發給台長和記者們的薪資,可能只有實際「僱用」開支的40%。那CGTN America最大一項開支——僱用支出的60%,用在哪裏?

CGTN America在註冊文件中,出人意料地披露了資金支出細節,不但泄露更多中共大外宣的隱秘,而且也將中共其它的「外國代理人」的不充分申報情形,暴露無遺。◇

程翔析「大外宣」:中共與西方意識形態之戰

所謂「大外宣」,是「中國對外宣傳大布局」的簡稱。資深時評家程翔近日為何清漣新書《中國「大外宣」:北京對世界的紅色滲透》寫序時,形容「大外宣」是中共與西方意識形態之戰,國際社會必須警惕。

程翔指,中共大外宣與西方的本質分別,在於西方可自由表達意見,中共則如毛澤東要求新聞工作者「把地球管起來」;西方強調多元性,中共宣傳則單一絕對,人民也無選擇不接受其宣傳的自由。

歷史已見證了中共近70年的宣傳,對大陸、台灣、香港等社會造成的破壞。中共宣傳「階級鬥爭」、「暴力革命」、封殺普世價值、盲目愛國主義等。每個中國人經歷過這個個人沒有選擇卻又無從迴避的強制洗腦過程之後,「不知不覺間被塑造成為庸俗的、愚昧的、盲動的、反美、反西方的群體。」中共的「大外宣」政策,也成功地把香港這個原本崇尚自由、法治的社會,漸次變成一個半自由,半法治的社會。

如今,西方國家終於開始認識到「大外宣」對其國家安全及政治、社會制度帶來的危害性,從而採取防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