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電視台日前以改組領導層為由,突然召回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北美分台的台長麻靜(Ma Jing,音譯)及十多名中國籍員工。海外輿論普遍認為,此舉與該分台台長不久前為應付美國政府執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而謊稱該台擁有獨立自主的採編權有關,或許是為了讓該台高管逃避可能出現的法律訴訟。

這是CGTN美國分台在華盛頓成立7年來、首次發生領導層的重大變動,時間恰好在美國司法部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之後。

美國在1938年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任何為外國機構從事游說或公關工作的實體向司法部登記並定期提交最新情況,但該法律長期未嚴格執行或使用。

據悉,美國司法部稍早前要求CGTN北美分台依照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向美國政府有關機構提交申報文件。而該台台長馬靜今年2月提交給美國司法部的備案材料卻堅稱該媒體「不從事政治活動」,並聲稱該台「享有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的編輯獨立性」。但隨後有CGTN北美分台的員工於3月初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卻透露了該媒體的新聞製播受到中共政府嚴格管控的真實內情。

員工:新聞製播受中共嚴控

據《紐時》的報道,那些受訪員工披露,CGTN北美分台對2012年發生的維權律師陳光誠出逃,以及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等重大事件的報道,都是在事情已經發生數天以後才以「輕描淡寫」一筆帶過的方式在報道中提及;而該台的新聞報道中如果提及法輪功,就會被上級斥責;電視台播出的畫面中不允許出現中華民國的國旗等等。

一位知情人告訴《紐約時報》,大多被召回國的員工約有一個月的時間折返美國。該人士透露,在無預警下調走大量重要人員,造成了人員不穩定,尤其考慮到後備人員還需要時間申請簽證。

北京外國語大學退休教授詹江表示,召回可能跟CGTN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後引發外界對中共宣傳等敏感話題的關注有關。「如果CGTN聲稱擁有編輯獨立性,那就偏離了(中共)系統的要求,」詹說,「這在政治上是不正確的。」

其營運經費來自中共政府

CGTN美國分台一直是中共在全球範圍內增加軟實力活動的一部分。不過,其當前狀況很尷尬,一方面希望營造一份好名聲,讓外界認為其獨立於中共;但另一方面,其營運經費全部來自中共政府,所以必須時刻與黨保持一致。

喬治.華盛頓大學(GWU)法學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表示,把麻靜等人弄走,可以幫助他們擺脫任何可能的法律訴訟。

「調走這些官員可以減輕立即行動的壓力,」特利在發給紐時的電郵中寫道,「如果兩國要避免衝突,麻靜是一個明顯的矛盾存在,必須調走。」

目前,中共國有媒體《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以及《新民晚報》均已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但另一家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尚未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