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共地方官媒《漯河日報》編造假新聞,文章中多次出現「聾啞人」說話的場景,引發網絡砲轟,之後對網上的電子版進行了多次修改。

地方官媒造假 聾啞人說話

1月25日,《漯河日報》二版刊發了〈 善良心靈綻「金花」〉文章。文章說,王金花的婆婆是個「聾啞人」,今年81歲了,生性好強,很難相處。

文章說,但王金花與婆婆相處得很好,「無論婆婆說甚麼、做甚麼她從不生氣」。

前年,婆婆不小心把腳崴傷了,在床上躺了一個多月。給婆婆穿衣、洗漱、餵飯、按摩、倒大小便,王金花都親力親為。

婆婆感動地說:「兒媳婦對我比親生女兒還要好,有這樣的好兒媳,是我前世修來的福。」

該文發表後,立即引來網民的炮轟。當天下午,漯河日報社編委會在官方微博發出致歉聲明。

《漯河日報》說,王金花的婆婆是個「聾啞人」,但她多次說話。(網頁截圖)
《漯河日報》說,王金花的婆婆是個「聾啞人」,但她多次說話。(網頁截圖)

聲明說:該文「出現了常識性錯誤」,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對此次「質量事故」,報社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對電子版進行修正等。

《漯河日報》是中共河南省漯河市委機關報,1986年7月1日創刊。該報還宣稱,該報是漯河市新聞的「一支主力軍」,給全市257萬民眾提供「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台灣中央社報道說,《漯河日報》發現文章內的「聾啞人」說話不妥後,對網上的電子版進行多次修改:先是在文中刪掉「聾啞人」3個字,後來又改為「聾人」,接著又改回「聾啞人」,並把文章裏婆婆說的「那句話」刪掉。

官媒造假被炮轟

官媒離譜的造假新聞,引發網民們猛烈炮轟:

「偽,正能量,編穿幫了。」

「鐵樹開花,啞巴說話,這不是夢,這是被感動的了。」

「編了多少故事?老百姓都知道它們的每一個字和標點符號都不能相信!」

「把別人當傻子來糊弄,其實別人把你當傻子來看。就是沒有自知之明!」

「可想而知,從上到下現在的浮潮之風是何等的盛行!」

「人民日報比它還不要臉,正常的很!」

「我爺爺九歲的時候就被鬼子殺害了!」

「看到日報兩字,我就明白了!」

「這種報紙都是事業單位訂的,外面根本沒人看,整天都是歌頌的,不是強制攤派訂閱報社早關門了。」

人民日報編造假新聞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造假、編造假新聞司空見慣。如該報2015年6月曾編造說,《人民日報》英文臉書(facebook)專頁「粉絲」人數已逾460萬,在全球傳媒中名列第二,僅次於美國《紐約時報》。

但海外媒體揭露,《人民日報》聲稱460萬粉絲,但訪問量才800多!「這哪買的殭屍粉啊?」

《人民日報》2008年曾刊登了一張名為《廣場鴿》的中國首屆新聞攝影大賽華賽金獎作品,該照片被曝是一張造假圖後,隨後,該照片獎項最後被組委會取消。

而2010年12月,時任《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人民搜索》總裁鄧亞萍卻在北京郵電大學演講時說,《人民日報》62年來「沒有假新聞」。

該言論立即引發外界的反駁,美媒說她「是睜眼說瞎話,罔顧客觀事實,請鄧亞萍女士查一查,《人民日報》在大躍進時代發的放衛星的產量的新聞報道」等,是不是假新聞?

央視導演「天安門自焚偽案」

中共製造假新聞常常是為政治服務。中共另一臭名昭著的假新聞,就是近20年前中共一手導演的「天安門自焚偽案」,當時中共江澤民集團正為很多省份鎮壓法輪功不力而怒火中燒。於是驚心炮製了一齣「自焚假戲」,用來栽贓法輪功,作為進一步鎮壓的藉口,全國喉舌媒體齊上陣妄圖欺騙世人。

該案中,中共不僅導演了一場屠殺他人嫁禍法輪功的醜劇,而且被聯合國的「國際教育發展組織」認為是一場「國家恐怖主義行為」,呼籲國際社會「緊急干預中共當局的國家恐怖主義行為」。該聲明已被聯合國備案。

海外新唐人電視台製作了紀錄片《偽火》(False Fire),詳細剖析了該「自焚」騙局中幾十處造假漏洞,該片獲得2003年第51屆哥倫布國際電影電視節榮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