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央視的「國家品牌計畫」節目為付錢的企業報道品牌故事,被指涉嫌違反《廣告法》。1月17日,中央廣電總台被約談,所涉問題將被立案調查。

綜合媒體報道,2017年,由中共央視推出的「CCTV國家品牌計劃」,為入選企業配置《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全國主要新聞節目廣告資源,同時製作企業品牌故事,在央視各頻道高頻率播出。

入選「國家品牌」的花費

其官網顯示,數十家中國企業成為入駐品牌及合作夥伴。其中包括華為、格力、萬達、恆大、京東、蘇寧等公司。

據悉,企業須花費人民幣2.3億到3.5億元不等,就可以使用「國家品牌計劃」標誌。2017年排名第一的雲南白藥入選價超過5億元。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一些媒體和企業在廣告中宣稱所謂「國家品牌」,既誤導消費者,又破壞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並指利用「國家」名義為企業品牌背書,涉嫌違反《廣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律。

此外,央視利用「國家品牌」售賣廣告資源,開展商業營銷,更是引發社會廣泛質疑。

入選「國家品牌」問題企業

去年爆出成份有問題,引發軒然大波的鴻茅藥酒曾在2017年兩度入選國家品牌計劃。

數據顯示,鴻茅藥酒2016年鴻茅品牌的電視廣告投放金額為150.8億元,2017年投放總額同比再增長55.9%,替代寶潔位列投放廣告企業第一,是國內最大的電視廣告主。

廣東醫生譚秦東因在網上曝光鴻茅藥酒是毒酒而遭內蒙古警方跨省追捕,獲釋後精神失常。外界批評中共央視利用「國家品牌」為鴻茅藥酒背書:「如果鴻茅藥酒是毒藥,中央電視台就是在販毒」。

諷刺的是,過去10年間鴻茅藥酒廣告曾被江蘇、遼寧、山西、湖北等25個省市級食藥監部門通報違法,違法次數達2,630次,被暫停銷售數10次。

除鴻茅藥酒,爆出成份有問題中國乳業巨頭蒙古伊利集團曾在2018年兩度入選國家品牌計劃。

被爆添加西藥成份的雲南白藥,陷於債務危機的海航集團,也連續兩年入選「CCTV國家品牌計劃」。

實際上,「國家品牌計劃」只是央視斂財手段的延續。近年來央視也有很多工作人員被帶走調查,包括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副總監李勇、主持人芮成鋼等人。

央視洗腦式的造假宣傳

據海外媒體報道,央視歷來被大陸民眾指專播假新聞。大陸清華大學教授閻學通2017年5月16日在「人文清華」刊文批中共央視不負責任,明知瞎說也說。

作為中共喉舌的中共央視,幾十年如一日對中國民眾進行著洗腦式的造假宣傳,其中最讓世界震驚的是「天安門自焚偽案」。

2001年1月23日下午,在天安門廣場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所謂的「自焚」事件。中共喉舌第一時間向全世界發佈了英語新聞,誣陷他們是法輪功學員。

2001年8月14日,「國際教育發展組織」在聯合國會議上,就「天安門自焚事件」,強烈譴責中共的「國家恐怖主義行徑」,指出所謂「天安門自焚事件」是對法輪功的構陷,涉及驚人的陰謀與謀殺。錄影分析表明,整個事件是「政府一手導演的」,且相關資料已被聯合國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