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次對外國學術出版物進行審查,英國學術出版商日前按北京官方要求,從中國撤下83本期刊,內容涵蓋藝術、人文和社會科學。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道,英國學術出版商泰勒法蘭西斯集團(Taylor & Francis Group)按中共政府要求下架83本期刊,澳洲亞洲研究協會20日證實了這項消息。

澳洲亞洲研究協會表示,其所出版的期刊《亞洲研究評論》(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在中國遭禁售。協會在聲明中表示,進口商告訴泰勒法蘭西斯集團,該期刊因為其中部份內容被中共當局視為「不恰當」,而從圖書館的期刊中被刪除。

協會表示,通過出版商了解到,《亞洲研究評論》因有六篇「不恰當的文章」,而被從寄送給圖書館的包裹中移除。但出版商以「商業敏感資料」為由,拒絕透露是哪些文章。

協會說:「近期以來,中國政府已開始對學術出版物進行大規模的審查,學術出版商也遭捲入。」

針對協會的聲明,出版商泰勒法蘭西斯集團表示,並沒有參與中國或其它任何地方的審查。但也在聲明中表示,在中國進口商的要求下,從9月份開始,83本藝術、人文和社會科學種類的期刊被進口商排除在出售給中國圖書館的清單之外。

出版商說:「我們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能通過平常的途徑閱讀到我們所出版的相關研究。」也補充說正試圖在中國銷售原先完整的期刊種類。

報道說,在中國審查未過的內容會在網絡上遭到封鎖。北京當局開始運用商業影響力,向國外學術出版商施壓,呼籲下架「敏感內容」。

中共審查黑手多次伸向海外學術界

去年8月,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曾迫於中共當局的壓力,移除旗下《中國季刊》三百多篇學術文章在中國的在線訪問。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學術界的反彈, 有數百人參與聯署反對中共的審查。幾天後,出版社撤回決定,重新刊發有關文章。

同時,劍橋大學出版社旗下另一本學術雜誌《亞洲研究期刊》也被施壓要求刪去約100篇文章,但被編輯部拒絕。編輯部指反對任何形式的審查,而且會繼續推廣各國學者之間的自由學術交流,希望中共政府可以明白,讓學者取得優質國際性刊物的重要性。

去年9月,劍橋大學出版社再次接獲中共方面的要求,刪除《美國政治科學評論》的文章,但遭到出版社拒絕。

去年11月,自稱為世界最大學術出版社的施普林格(Springer Nature)說,中共政府要求它在中國境內屏蔽部份文章。其旗下的《中國政治學期刊》及《國際政治學》的網站上刪除了一千餘篇文章。所有相關文章都含有被中共認定具有政治敏感性的關鍵字,如「台灣」、「西藏」及「文化大革命」等。

「中共對自由言論的恐懼」

時事評論員袁斌表示:「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尤其是官民矛盾的日趨尖銳和亡黨危機的不斷加重,中共對自由言論的恐懼可以說是日甚一日,對意識形態的管控也一天比一天嚴。」

「在如願封殺了大陸的自由言論之後,如今它進而開始將審查的繩索套在了國外出版物、尤其是人文社科方面的出版物的脖子上,肆意封殺所謂敏感內容。」他說。

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這是由於中共很恐懼。它目前正在進行覆蓋性的欺騙宣傳,只要有人傳播真相信息,對他們就是威脅。所以當局試圖阻擋民眾與世界的交流。

任教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蕭強曾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凸顯了中共政府對於民心和民意的一種恐懼。蕭強進一步指出,若中共開放網絡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可能不會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