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聞雜誌《明鏡周刊》(Der Spiegel)一名曾多次獲獎的記者,近日被揭在過去多年來的新聞報道中捏造事實、造假,涉及至少14篇文章。周三(12月19日)該雜誌宣佈解僱了這名記者。這起醜聞的曝光震驚了新聞界。

綜合外電報道,《明鏡周刊》周三在網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作為記者及編輯的克拉斯‧雷托維烏斯(Claas Relotius)大規模偽造他的文章,甚至捏造報道中的新聞人物,欺騙了讀者和他的同事。」

創刊於1947年的《明鏡周刊》以其優秀的新聞報道而聞名,並有數百萬讀者。該雜誌表示,這宗事件對周刊的聲譽和形象構成沉重打擊,使該刊陷入「七十年歷史中的低谷」。

《明鏡周刊》說,在與雷托維烏斯一同報道美墨邊界事件的同事對他所報的內容產生懷疑之後,雜誌社進行了一次內部調查。

調查發現雷托維烏斯在這篇報道中引述的消息來源根本不存在。這篇報道已在11月刊出。後來雜誌社也查出,雷托維烏斯報道中所說的在當地一小鎮看到一幅手繪標語「墨西哥人不得進入」,但事實上是沒有的。

雷托維烏斯最初否認這些指控,上周他才承認該文章是捏造的,並在其它的報道中也偽造了信息。

據報道,雷托維烏斯從2011年加入《明鏡周刊》,擔任自由撰稿人,並在一年半前被聘為編輯。

該雜誌表示,33歲的雷托維烏斯為雜誌和網站(SPIEGEL ONLINE)撰寫的近60篇文章中,至少有14篇文章裏的部份內容是捏造的。一些報道雖有部份仍是真實的,但其它「不是完全捏造,就是竄改引述內容,或事實與想像攙雜」。

被懷疑造假的新聞報道,包括一名聲稱被錯誤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的囚犯的故事、一批兒童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份子綁架的故事,以及美國NFL四分衛科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的故事等等。

雷托維烏斯撰寫的近60篇文章中至少有14篇承認了部份捏造。《明鏡周刊》警告說,這個數字可能更高,而其它新聞機構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該雜誌說,雷托維烏斯的報道還在其它德語出版物上發表過,包括「周日新蘇黎世報」(Neue Zurcher Zeitung am Sonntag)、德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日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世界報(Die Welt)、南德日報雜誌(Sueddeutsche Zeitung Magazin)等多家媒體,不排除還有更多造假報道未曝光。

《明鏡周刊》在周三發表的文章中表示,雷托維烏斯的行為是「故意」和「有條不紊」地製造假新聞。在一些報道中出現過的人物,是他根本未見過或未與之交談過的,但他卻在報道中引述那些人所講的話。

雷托維烏斯告訴該雜誌,他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懊悔,並深感慚愧。他為該雜誌撰寫了大約60篇文章,其中許多文章是真實的。

對於這起醜聞,《明鏡周刊》感到「非常震驚」,並向其讀者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