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會剛剛結束,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罕見刊文批習近平,要求習檢討;文章隨後被緊急改文降調,標題完全轉向。該事件凸顯江派的叫板、反撲與習陣營的反擊。習特會後多重因素促發中南海內鬥新一輪升級。

12月3日,多維網刊載了旗下雜誌12月刊的文章〈極左撕裂中國 習近平應負責任〉。文章稱,作為中共「核心」,習近平要為中共左轉「妖風」負責,必須進行自我檢討。

多維網刊文批習 要求習檢討

文章將社會左右撕裂的責任歸因於習近平的個人集權、「黨管一切」、個人崇拜和意識形態左轉,聲稱正是因為有這些「左轉」的因素作為前提,諸如「民營經濟退場論」等荒唐言論,才會引爆早已埋下的定時炸彈,在短時間內掀起狂風巨浪。

文章還對習近平的執政理論、經濟政策、模糊的意識形態和「定於一尊」的權威進行了全面的抨擊,認為習近平應該為當下亂局負責,進行全面檢討。

多維文章公開要求習近平自我檢討,被指有「逼宮」之嫌。在中共體制中,最高領導人進行自我檢討具有特定政治含義,往往意味著必須讓權甚至退位。

文章發表後立刻引發熱議,有網民質疑:「衙門的大外宣多維造反了?」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在推特發帖說,「國安派系外宣媒體疑似吹響倒習號角」,「文章列舉習的幾大罪狀,將倒習看作黨與政權的生死存亡大事。該刊總部在北京,這樣做,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準備魚死網破,二是認為己方有勝算。」

多維緊急改文降調 改標題刪內容

但多維的這篇文章隨後不到一天時間被撤回,原有鏈接變成對「習特會」的分析文字,文章重新上載後改頭換面,標題完全轉向,改為〈防止極左撕裂中國 習近平強勢撥亂反正〉,還刪改了許多內容,大量批評習近平的句子被刪除。

其中「習近平作為這一即將滿百年的大黨核心,必須進行自我檢討」,改為「必須嚴厲要求龐大的官僚系統進行反思」,原本要求習近平深刻反思的結論,改為「可能習近平從一開始已不希望成為任何人的『套娃』,而是想『擺脫左加、超越左右』」。

此外,多維網另外發文辯解稱,部份海外媒體與民主人士「惡意曲解」該文原意,並否認文章涉及中共派系鬥爭。對於多維網文章的改頭換面,外界猜測:「看來,多維北京總部一定被有關方面約談了。」

多維總部原來設在美國紐約。知情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商人于品海十多年前收購多維新聞網後,將編輯部分別設在北京和香港兩地。香港編輯部人員多為各地新聞組記者,北京方面則是大陸新聞從業員。

多維背後資金來源令人生疑。外界觀察到,被收購後,多維網報道方向和風格越來越接近中共黨媒,但其政治立場幾經變化。薄熙來案發時,曾疑似為薄熙來和周永康發聲,2012年後又一度熱捧習近平,近期以來態度反轉,開始密集刊登肯定江澤民的文章,對習近平報道逐漸趨於負面。

批習文章內容隱現江派「毒招」

原文文章開頭提及,中國刮起「極左妖風」的證據有三,一個是「民營經濟退場論」,一個是重慶、福建和浙江的高考政審風波,一個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和浙江省委宣傳所謂「楓橋經驗」。

而這三宗風波背後,都帶有中共內部輿論博弈的因素。◇(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