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12月4日重磅爆料,中共透過投資一家美國企業Global IP公司2億美元,委託波音製造一顆新衛星,意圖獲得波音公司的衛星技術,引發美方關注。

《華爾街日報》發表的這篇調查性報道,詳細披露了中共如何從2015年給Global IP發送的一封「好得難以置信」的電郵開始,一步步設下陷阱,通過離岸公司,規避美國對向中國出口衛星技術的限制,並最終促成Global IP向波音下了衛星製造訂單。

在這過程中,中共成功地在Global IP公司置入了他們指定的董事。接下來一系列可疑的動作,使得Global IP兩位創始人意識到中共的企圖,於是與中方鬧翻,並將之告上法庭。兩位創始人也宣佈辭職,稱中方違反了美國法律。

《華日》報道說,根據公司紀錄、法庭文件及項目知情人士,這顆衛星得到中共政府資金支持。

去年,Global IP的創始人和為衛星項目提供融資的中共國企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簡稱:中國東方)之間爆發矛盾之後,衛星交易的細節開始浮出水面。

報道表示,中國東方歸中共財政部所有,該公司的最高管理層都是老資格的共產黨員。在中共官媒新華社今年發佈的一篇文章中,中國東方的董事長強調了該公司作為中共軍事技術供應商融資的角色。

2008年前後,Global IP的美國創始人Emil Youssefzadeh和Umar Javed有了用衛星在非洲提供更好互聯網服務的想法。但眼前的困境是,他們需要有巨額資金才能與衛星製造商簽約。

2015年7月,Javed從中共收到一封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的電郵。中方表示願意考慮提供資金支持,並邀請他來北京面商。Javed在故宮的一個戒備森嚴的地方會見了多位中共高管,其中包括中國東方總裁和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耿飆之子耿志遠。這次會談中,中國東方同意為Global IP提供資金,並決定通過一個中間人來接收公司提供的資金。

中國東方子公司透過設在英屬處女群島的境外公司將資金轉給一家設立在英屬處女島的Bronzelink Holdings Ltd.的公司。通過這個辦法中共規避了美方的技術限制。Global IP取得資金後委託波音打造衛星。

Global IP創始人說,Bronzelink作為中間人應獨立於中共政府,這一點對交易的合法性至關重要。但他們對此逐漸懷疑起來。Bronzelink與中國東方子公司東銀有著同樣的辦公地址。中國東方享有批准至少4名Global IP董事會成員的權力。

2016年8月Global IP與波音簽衛星合約前夕,Global IP中方董事意外造訪洛杉磯,並反覆要求檢視合約中的衛星設計,遭Global IP兩位創始人的拒絕。因為合同中有數百頁的附件,詳細介紹了波音的技術原理,其中大部份為出口管制法限制內容。

Global IP的兩位創始人和總法律顧問最終選擇了辭職。Youssefzadeh和Javed在起訴書中稱,中共國有實體以欺詐手段接管了衛星項目,使創始人面臨違反美國法律的風險。

《華日》認為,獲得衛星技術將為中共的太空計劃,以及主導尖端產業和擴大在發展中國家影響力的野心提供支持。

美國的一系列法律實際上禁止對中共出口衛星技術,同時中國製造的衛星遠不如美國產衛星。一些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以及與Global IP關係密切的人士擔心,衛星一旦進入太空,最終可能被中共政府或軍方利用,或是對技術進行逆向工程研究。

波音是「高通量」通信衛星領域的領頭羊,這種衛星能向偏遠地區提供較好的網絡覆蓋,美國軍方以相關技術為軍隊和無人機提供支持。

Global IP創始人說,兩年前,他們從一開始就告訴波音,他們的衛星訂單是由中共政府資助的。後來,他們提醒波音,中資方正在積極插手該項目。

曾任美國國家情報工作主管的貝里雅(Dennis Blair)表示,讓他困惑的是,波音在知道中共政府參與其中的情況下繼續推進該項目。「他們經常處理此類項目,他們知道美國這方面法律的內容和用意。」

波音不願透露在申請許可證時向美國商務部說明了該交易或其融資的哪些情況,也不願回答《華日》提出的多數具體問題。

針對衛星事件,美國官員已經向負責審查外國投資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通報了這筆交易。領導CFIUS的美國財政部沒有就此事做出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