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早前引述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一份報告指出,在美國華人人口集中的城市中,中文媒體激增。不過,儘管新聞和娛樂的來源越發多樣化,但這些媒體的觀點卻越來越親北京。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東亞問題高級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認為,經濟上的「胡羅卜和大棒」是北京控制境外媒體經營者,讓他們自我審查的手段之一。

庫克曾撰寫研究報告《中國審查制度的巨大陰影》,深入剖析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如何將審查制度延伸至海外。今年10月24日,她在哈德遜研究所一場探討「中國共產黨對境外媒體影響」的論壇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除了通過「妨礙和破壞媒體的長期財政穩定」懲罰那些對北京持批評態度的媒體外,庫克說,另一種讓境外媒體聽命於黨的策略是,讓海外外交人員或中國境內執法人員騷擾新聞工作者和他們的家人。

在壓制海外中文媒體的同時,共產黨投入了大量資金擴大國營媒體在海外的宣傳平台。《中國日報》被夾雜在美國主流報紙中送到美國的千家萬戶。中共官方的中央電視台在北美中文電視市場中擁有75%的佔有率。

這種政治影響力並非只針對海外中文媒體。美國哈德遜研究所的報告指出,2016年前香港特首、現任中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主導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曾向全球知名的戰略諮詢公司BLJ Worldwide支付了超過98萬美元,用於接觸美國的大學、智庫和媒體。這些錢部份用於為12家美國媒體的記者和五名國會議員的中國之行買單。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曾經深挖過「中美交流基金會」的背景。他說,這是一個受中共中央統戰部指揮,依照美國司法部規定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的機構。也就是說,外國媒體拿了中共統戰部的錢到中國去,做中國的報道。

「資助美國人,和他們建立關係,久而久之,讓他們宣傳中共的信息。」羅金說,這些人成了中共宣傳機器的一部份,很多時候連他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羅金說,美國對中共海外政治影響力的認知還處在「非常、非常初級的階段」。

「彭斯副總統的演講是一個分水嶺」,他說:「這是迄今為止我所看到的美國政府對這一挑戰做出的最清晰的表述。」但是他表示,說歸說,接下來要看美國政府如何行動,圍繞美中政策所引發的激戰還遠未塵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