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視國際部(CGTN)記者孔琳琳大鬧英國保守黨年會引發關注。在一場有關香港的研討會上,她大喊與會者是「騙子」、「漢奸」,並且打人,最後被警察逮捕。

《外交政策》報道說,如果是在另外一個電視台,這種古怪和令人尷尬的行為將導致記者被開除。然而相反的是,央視迅速顛倒是非,聲稱孔琳琳在提問的時候遭遇人身攻擊。數小時之內,中共大使館發佈聲明,捍衛孔琳琳的「言論自由」,抨擊英國的活動是「干預香港事務」。

文章說,這一切揭示了整件事情的奇特真相。孔琳琳的行為可能不是一個自發的愛國主義大爆發,而是一場故意的表演,意圖讓自己能夠撈取政治資本、從而未來可以平步青雲。而這種扭曲的鼓勵機制也恰恰阻止了央視成為一個有效的國際宣傳機構。

文章說,CGTN意圖仿傚俄羅斯對外宣傳機構RT的營運模式,但是它無法複製RT的成功。RT是在2005年啟動的,通過將自己打扮成一個另類媒體,在西方吸引了一批觀眾。它嘗試播出各種內容,以測試哪些內容可以吸引人。它願意走到極左或極右的立場,邀請的嘉賓包括從工黨領袖到911陰謀論者。它給予年輕記者相當大的自由度,有的記者乾脆來自活動人士圈子。RT比中共媒體的審查少得多。它擁有更狂野的策略:莫斯科希望亂中獲利,而北京希望有一個穩定的國際秩序。

中共媒體不能邀請諸如英國左派政客加洛韋(George Galloway)或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等人,因為他們可能構成危險——他們可能在某些時候將槍口瞄準中共。這樣邀請他們的人將會倒大楣。一些在RT看來無關緊要的事情,比如政治學家抨擊俄羅斯總統普京,卻極可能毀了央視僱員的職業生涯。

CGTN邀請的嘉賓是一些說話溫和謹慎的西方人,主持人說話也四平八穩。唯一被允許釋放的熱情是《戰狼2》當中的民族主義,但是西方觀眾對這些東西毫無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