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推特名為「iyouport」的用戶發佈了以〈獨家:北京的政治宣傳模式發生改變,或正對沖中國異議的弱點〉為標題的文章,詳細介紹了中共高層在北戴河召開的一場神秘會議。

外界猜測,鑒於神秘會議的主講人能夠言辭激烈批評中共宣傳機構,並且參加會議都是高層,因此推斷該主講人的級別不低於政治局委員。

中共官媒「不解上意」

根據介紹,會議主講人對中共黨媒包括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環球時報》等進行了言辭激烈的批評,並說由於中宣部把輿論「帶偏了」,導致西方世界所理解到的只是中共宣傳部的心思,而不是中南海的心思。

在這個文章裏,作者極力想拉開「北京官方」和「中共官媒」的距離。他舉例說,在北戴河這個會議上,主講人對中共官媒的訓斥,就說明中宣部和中南海不是一條心。

文章說,主講人在兩個多小時內多次譴責多家官媒「對上層之意圖理解不清」,指責中宣部帶偏輿論導向,還稱中共官媒接受的是中宣部的指示,而非中南海的指示。

弄巧成拙的所謂「新聞事故」

文章中透露,三大官媒新華社、央視和《人民日報》均被罵了,甚至有些案例直接被稱為「新聞事故」。中宣部則被指責為「帶偏了輿論導向」,網信辦被指「沒有用心學習」。

所謂的新聞事故包括,如「央視認罪」,一些「犯罪份子」未經審批在央視痛哭流涕的認罪,文章說「這種遊街式審判,與習近平的所謂『依法治國』口號相悖。」再如《環球時報》的多篇社評被批評,因為文章「不理解上方意願」,文章還把《環球時報》的寫手比做「奴才」,並說「奴才會被需要,但不會永遠都被喜歡。」

此外,主講人建議中共媒體不要使用Twitter,中共媒體報道特朗普訪華時截取了特朗普的Twitter圖片,後來中共外交部被記者問道Twitter在中國的封鎖問題,非常尷尬。

主講人還批評了中宣部一味刪帖的做法,說「習近平主張包容網上不同意見,而不是一味刪除」,另外在措辭上「不允許使用厲害了、嚇尿了,這類詞語」。

中共花費巨資  進行內外欺騙

中共媒體的對外任務是塑造中共的國際形象,對內是宣傳「偉光正」的政府形象,塑造「政治信任」,對民眾洗腦。文章透露,且不說中共當局在外宣花費上之高昂,就是對內宣傳也同樣耗資不菲。消息人士透露,《人民日報》旨在打造所謂的「媒體巨輪」,計劃花費幾個億的巨資,北京已經支付了其幾千萬。

文章說,「(中共)宣傳從來都是政治語話權的支柱。」比如建議央媒主動報道此前被視為「敏感」的消息,民眾抗議等,但是這並不是說明政府要進行改革,而是北京明顯意識到在互聯網時代信息無法掩蓋這些消息。

有趣的是,主講人讓中共官媒學習《華盛頓郵報》的寫作方式,不過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給民眾洗腦,達到「完美的宣傳就是讓人感覺不到那是宣傳」的洗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