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上海一商業新聞媒體公司遭中共網信辦約談,被叫停新聞類節目的採編和製作。當局此舉引發輿論反彈,民眾對中共「壟斷信息和言論」表示強烈不滿。

據「網信上海」微信公號7月13日消息,上海佩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在上海從事新聞信息服務活動,被上海市網信辦立案。

7月12日下午,上海市網信辦聯合市工商局、市文化執法總隊等部門到該公司檢查,發現該公司在上海設立辦公場所、組建「新聞採編團隊」;「好奇心日報」開設原創新聞欄目、刊登大量外媒時政類文章。

7月13日上午,上海市網信辦向上海佩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發出整改通知書,叫停其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佩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Q Daily好奇心日報)於2014年8月5日在上海成立。好奇心日報是一家商業新聞媒體公司,所有內容均為原創或邀請專業作者撰寫,號稱是上海文化藝術業行業界的知名企業之一。

當日,好奇心日報在其網站平台致讀者稱,確實接到了上海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約談,「他們對時政新聞報道提出了批評」,但商業、城市、文化和生活方式資訊並沒有受到影響;所有合作、渠道分發都正常運行。

此事引發網民熱議,網民紛紛表示:「天朝無新聞。」「黨和政府最怕新聞自由。」「現在只有黨媒,只是唱紅臉和唱白臉的區別而已。」

網民指中共在「壟斷信息,壟斷新聞,壟斷言論,壟斷歷史」,只讓民眾看新華社選擇後的報道,所謂違法就是「沒按照(中共)宣傳部的通稿走,自己擅自說真話了」。

@李靜遠:講真,有堵別人嘴的功夫,多修練修練自己的業務能力更重要,瞧瞧官媒寫出來的東西,把日子往前調20年一樣可以用,自己不覺得丟人嗎?

@風中落葉知秋:如果讓人看外媒消息是犯罪,那麼把自己的老婆孩子還有財產送到國外是不是更嚴重的罪行?

有人說,中共的輿論機構不是在做「新聞報道」,而是在做「宣傳報道」。它會藉助公權的名義,去肆意踐踏個人權利,肆意摧殘社會公平與正義。

還有人調侃,@自在不動:據說當年大明亡國時,錦衣衛還沒忘了抓幾個「造謠的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