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華社英文版、新華視點同時突出報道中共中央建議從憲法中刪除中共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引海內外關注。消息人士披露,中共新華社英文版及新華視點同時犯了重大的政治錯誤。

消息人士2月28日向大紀元透露,新華社英文版在關於中共國家主席任期的報道上,犯了重大政治錯誤,相關人員受到了處分或撤職。

消息人士稱,新華社英文版把中共國家主席任期改變這一點,單獨摘出來做報道,將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到這一點上,而改變國家主席任期又極其敏感,這就等於是火上澆油,讓當局難堪。

2月25日下午3時54分,新華社英文版以Urgent(急電)方式發佈簡訊,標題為「CPC proposes change on Chinese president’s term in Constitution」(中共中央建議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的任期),只報道了一句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在憲法中刪除國家主席「不得連續任職兩屆」規定的短消息。

該簡訊發表後,立即引起海內外輿論界的軒然大波。

消息人士還披露,新華社旗下的新華視點也犯了同樣類似的重大錯誤。他說,新華視點公號25日當天也發佈了修憲的文章,但同一篇文章30分鐘內卻發了兩遍。

他說,發第一遍時,編輯對文章的關鍵語句進行了標紅加粗。25分鐘後,新華視點刪除該文,將標紅加粗取消後,整篇文章一個字沒改動重新再發表。

消息人士說,僅僅這點小細節,為甚麼要刪除重新發呢?原因就是對於官方文本,特別是有敏感信息的文本,是不可標註、不可解讀,更不可單獨摘出重點發表。

記者翻查新華視點的微博發現,新華視點2月25日下午5時33分刊發《重磅!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一文,但該文現在已打不開,陸媒轉載的相關鏈接也打不開。

傳媒引述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的分析稱,新華社英文只摘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未有報道其它修改,引發衝擊波,令當局輿論上陷入被動。

過去幾十年,中共文宣系統一直是由江派人馬把持。在習近平執政的第一屆任期初期,由江派常委劉雲山及政治局委員劉奇葆把持的文宣系統,一度時期曾扣發習近平、王岐山等高層的講話,習、王不得不利用親習陣營的財新網等媒體發聲;習近平執政的第一屆任期的後期,由於通過反腐「打虎」,其權力不斷擴大,文宣系統又對向習近平進行各種「高級黑」。

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本次新華社英文版、新華視點同時凸出報道修憲中的修改中共國家主席任期,應該是江派有預謀地向習近平攪局,其最終目的就是要習近平5年後下台。

石實說,早在習近平第一屆任期內,江派就放出風來,說習近平最多任兩屆十年;2016年的中共兩會期間,江派也曾通過新疆媒體無界新聞網要求習近平「辭職」。

對於有報道認為本次攪局可能是前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在新華社的「餘毒」肇事,或可能與出身團派的新華社社長蔡名照有關。石實認為,中共有嚴厲的審查制度及等級制度,如果沒有江派大佬們的支持,小小的新華社社長或魯煒的「餘毒」怎麼敢與習近平叫板,那不是自投羅網嗎?

石實說,通過這件事也說明,雖然中共十九大後至今習、江陣營看起來相安無事,但實質上他們的暗鬥仍然觸目驚心。習近平如果不拿下江派大佬江澤民、曾慶紅,兩派之間你死我活的鬥爭就不會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