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英文版搶先發佈修改中共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引發輿論嘩然。傳媒披露,新華社這次「搶閘」報道已被定性為「政治失誤」。

《星島日報》和《蘋果日報》2月28日引述消息人士稱,新華社以英文稿搶先突出報道國家主席任期更改的消息,引起西方媒體大肆炒作,在海內外社交網站造成議論,事件被定性為「嚴重失誤」及「政治失誤」,相關人員被撤職,社領導要做檢討。

2月25日下午3時54分,新華社英文版以Urgent(急電)方式發佈簡訊,標題為「CPC proposes change on Chinese president’s term in Constitution」(中共中央建議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的任期),只報道了一句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在憲法中刪除國家主席「不得連續任職兩屆」規定的短消息。

消息一經發佈,立即引起輿論嘩然,引發外媒的強烈關注。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次修憲建議是為習近平長期執政鋪路。

一個小時後,新華社中文版才以授權的方式公佈「中共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份內容的建議」全文,該建議共包括21條修改建議,還包括11條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建議。建議第14條才提到,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內容。

新華社的英文簡訊引來海內外軒然大波。報道引述消息透露,事件引起中共高層不滿,批示新華社查處。《蘋果日報》引述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分析指,新華社英文只摘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未有報道其它修改,引發衝擊波,令當局輿論上陷入被動;其次,中共意識形態主管易主,或要藉機整肅前任班底;另外,不久前倒台的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來自新華社,是否有「魯餘毒」肇事,暫不得而知。

海外有報道指,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出身團派,早年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有關,曾被當局審查;分析指新華社或因今次事件面臨肅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