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之前中醫「榮登」世界頂級學術期刊《科學》烏龍事件後,近日大陸媒體紛紛轉載一篇題為「副部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雜誌」文章,但很快讀者發現,裏面所說的文章只是自己花錢在《科學》刊登的定製廣告頁,與正規學術毫無關係。

27日,《北京日報》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發文稱,世界頂級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刊發了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的文章,文章從北大的辦學歷史說起,介紹了北大的思想理念、學術成績、領軍人物、學科建設,尤其強調了「北大的使命」,並指出北大是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中國大陸高校。

「長安街知事」的文章還稱,高校黨委書記的文章登上國際頂尖期刊並不多見。文章並對郝平本人進行了吹捧。文章被澎湃新聞網、新浪網等多家大陸網站轉載。

但外界搜索《科學》雜誌網站的頁面發現,這篇21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文章,右上角註明了「廣告」字樣, 網頁右邊也有「定製出版(custom publishing)」的介紹。

此外,資訊還顯示這篇文章是《科學》雜誌的定製發表辦公室(Custom Publishing Office)製作的,是北大的英語廣告,並不是北大黨委書記的文章。

根據《科學》雜誌網站「定製出版」的介紹,「定製出版」是產品廣告(product advertising)的一種。

2014年,一則「美國《科學》雜誌專門為中醫出專刊」的消息也曾引發熱議,不少國人認為這是國際頂尖學術界對中醫的認可。但後來發現,所謂的專刊只是由贊助商花錢出版的商業增刊,即廣告宣傳小冊子,是《科學》雜誌廣告部根據北京中醫藥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出資印刷,與《科學》編輯部毫無關係。

2014年,一則「美國《科學》雜誌專門為中醫出專刊」的消息引發熱議。(網頁擷圖)
2014年,一則「美國《科學》雜誌專門為中醫出專刊」的消息引發熱議。(網頁擷圖)

當時的一篇報道介紹,在之前三年《科學》雜誌發行的18本廣告增刊中,中國大陸的出資的廣告增刊就佔了一半,除中科院等機構爭相買版面刊發研究成果外,連北航成立六十周年也能專門發行校慶增刊。

這些在國外雜誌上自掏腰包買的門面,到了國內刻意隱瞞其廣告實質,自我吹捧成頂級期刊主動頒發的榮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