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刪改了首批有關英國解密檔案六四事件的報道後,第二批文章至今未見諸報端。外界質疑《香港01》已「自我審查」,可能擱置了該文。

香港記者協會12月22發表聲明稱,《香港01》早前按英國解密檔案,製作了最少分兩天刊登的六四報道,但在20日首批文章上網後,原定於12月21日推出的另一篇稿件被擱置。

記協稱,極度關注該事件,記協擔心因報道涉及政治敏感議題而被《香港01》自我審查。

《香港01》12月20日早刊出有關中共軍隊六四掃射民眾、學生的殘暴行徑的文章後,該文曾一度被撤走,刪改了許多敏感信息後,在當天晚上又重新發表。

刪除的內容包括:裝甲車一次又一次輾過屍體,把他們壓成「餡餅」,再用推土機收集他們的死體及附帶的英文部份;27軍指揮官楊振華(Yang Zhenhua),是時任中共國家主席、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即楊白冰之子;刪除了佐證中共屠殺了至少10,000人的另一證據等。

《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回應香港記協時稱,20日已上載兩篇報道,未有計劃再推出相關報道;總編輯龍景昌卻回應時表示,他不知道有第二批文章,他沒看過。

記協認為,《香港01》發佈首批報道後撤走,修改後才重新上架惹人疑竇,而第二批文章被擱置的做法並不尋常,令人擔心是有政治因素。

大紀元記者25日發文前,再次查閱《香港01》有關中共軍隊屠殺六四民眾的報道,仍沒有發現第二批文章。

據資料顯示,《香港01》的創辦人是香港資本市場的風雲人物于品海,他被指與中共政界關係密切,曾親自主導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去世的全球獨家報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