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刊出中共六四屠殺民眾解密檔案,隨後刪除了不少敏感信息,如刪除屠殺民眾的27軍指揮官的名字和背景,刪除了裝甲車一次次輾過屍體,把他們壓成「餡餅」等內容。

《香港01》12月20日早上8時30分刊出題為「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 27軍掃射軍人 逾萬平民死亡」的文章,揭露中共六四期間屠殺民眾、學生的殘暴行徑。

但中午11時許,網民就發現該文已經不能打開;晚上8時許,該文恢復,但文章標題改為「英引中國國務院人員:27軍掃射 學生、士兵皆中槍」,同時內文中的不少敏感信息被刪改。

近年英國陸續解封二十多年前的檔案,上月就解封了1989年的外交檔案,該網記者在倫敦英國檔案館,查閱了1989年的數千頁六四解密檔案。

刪減了哪些敏感內容

重新登載的報道刪除了以下內容:

刪除了一段:執行「暴行」(atrocities)的來自山西的第27軍,當中60%是低學歷的人(illiterate)。27軍指揮官楊振華(Yang Zhenhua),是時任中共國家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即楊白冰之子。27軍的士兵被告知入京是進行訓練,並將會錄影,在清場前10日均不准看新聞。

刪除了一個插標:軍車輾過屍體 投降市民被埋伏機關槍掃射。

刪除了:裝甲車一次又一次輾過屍體,把他們壓成「餡餅」,再用推土機收集他們的死體及附帶的英文部份。

去掉了27軍執行清場任務時中的「『無差別攻擊』,射殺學生、平民和無攜帶武器的瀋陽軍區士兵,並指國務院內部估計最少有10,000平民死亡」的內容。

把「裝甲車到場開火,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都被射殺」中的「都被射殺」修改為了「都中槍」。

與創辦人于品海有關?

12月21日,《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回應眾新聞查詢時說,修改的原因是因為文章「寫得不好」,有「誤導內容」。他說,創辦人于品海有沒有參與改動文章並不重要,因為這些評論是自己「作為總編輯」的話。

于品海是香港資本市場的風雲人物,他在1991年用10億港幣從金庸手中接手《明報》,並任《明報》董事局主席、香港報業公會主席。1994年10月,他在加拿大留學期間的犯罪紀錄曝光後,辭去《明報》董事局主席職務。

于品海曾長期在大陸居住,被指路線極左,他在2005年進入北京大學讀馬克思主義哲學博士學位。

他也與大陸有不少商業、政治往來。如1992年,他在大陸創辦武漢有線電視網絡公司,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家(也是最後一家)外資控股媒體;1997年2月19日,他親自主導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去世的全球獨家報道等。

2009年,于品海收購了美國的多維新聞網,隨後原舊班底的一些重要編採人員都已離開,並將編輯大本營轉到中共首都北京。其後他在2015年籌備《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