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從13日開始對華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在其出訪之際,韓媒批中共黨媒央視對文在寅採訪內容進行歪曲編輯,並批北京對文在寅的訪華不夠禮遇。

12月13日上午10點多,南韓最大的媒體《北韓日報》網站以〈中國央視對文在寅總統採訪進行歪曲編輯〉為題批評了中共黨媒央視。

報道稱,11日央視播出對文在寅的採訪節目,全長25分鐘,除了談文在寅對訪華期待和對習近平的評價外,大部份內容談薩德,並以「薩德矛盾讓兩國關係惡化至有史以來的最低點」作為開頭。

韓媒認為央視「薩德合議」誘導文在寅回答「三不」

節目中介紹10月31日的「薩德合議」,用字幕介紹了「不追加部署薩德」、「不加入美國導彈防禦體系(MD)」、「不結成韓美日軍事同盟」的所謂「三不」。這種編輯,可能讓中國觀眾認為「三不」在韓中之間達成了共識。

央視記者就薩德問題提出「中韓雙方已達成共識的階段性解決」,並要求文在寅介紹階段性解決的具體內容。韓媒認為央視誘導文在寅親自回答「三不」。

在節目中文在寅說:薩德問題的階段性解決,對南韓來說就是維持現狀,在操作上注意不侵害中國在防禦安全上的利益。他也提出換位思考,表示理解中方的顧慮等。

美國之音引述青瓦台消息,在10月底的韓中外交溝通後,雙方就同意「封存」薩德問題。但因無法阻止中方再次提出薩德問題,所以此次文在寅訪華,雙方不會有聯合聲明跟安排聯合新聞發佈會。

在央視節目中,文在寅沒有說「三不」後,主持人再要求他對錄像頭告訴中國觀眾南韓政府對薩德的立場,和今後努力的方向。韓媒不滿地認為央視很不尊重訪華貴賓。

美國之音認為,「南韓輿論對此的普遍解讀是,中韓之間的薩德問題尚未獲得解決,對於『封存』和『階段性解決』,兩國很明顯地擁有不同的解讀。」

《朝日新聞》還指責央視,「按照自己的意願,對文在寅的回答進行了翻譯」。

當天央視沒有提到對北韓制裁和施壓,而是按照「反對軍事解決方式」的論調進行了播出。在介紹了文在寅「堅決要求美國未經南韓事前同意,不得在韓半島採取軍事行動」的發言後,央視就稱「在韓半島問題方面,韓中的立場和目標是一致的」。

韓媒還抨擊北京對文在寅訪華禮遇不夠,因文在寅抵達訪華第一天,習近平與李克強均不在北京。並且原定的文在寅與李克強的午餐會被推遲至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