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中共十九大僅月餘,總部設在香港的鳳凰衛視,其三大王牌節目《鏘鏘三人行》、《震海聽風錄》及《時事辯論會》突被停播,事件引起外界諸多揣測。鳳凰傳媒總裁劉長樂與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密切,鳳凰傳媒也因此被指為親江媒體。本報專訪現居美國的前鳳凰資訊台新聞總監龐鐘,分析鳳凰衛視王牌節目被停播原因,以及鳳凰配合江澤民派系扮演輿論喉舌、其相關人士紛紛落馬的內幕。

鳳凰三大節目停播內因

9月12日,鳳凰衛視《鏘鏘三人行》(以下簡稱:《鏘鏘》)宣佈將暫時停播。據媒體引述鳳凰衛視內部消息稱,停播指令來自中共廣電總局,被喊停的節目還包括《時事辯論會》、點評國際新聞的《震海聽風錄》。

《鏘鏘》始於1990年9月,由竇文濤主持,被稱為最長壽的清談節目。停播的原因,官方微博稱是「公司節目調整」;但外界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十九大前輿論收緊的表現,有大陸媒體人慨嘆:「連黨對外宣傳話語權的鳳凰衛視也要被勒令整改。」新浪微博更將「鏘鏘三人行」列為敏感詞不能搜索。

1996年-2002年曾任職鳳凰高層、擔任鳳凰資訊台新聞總監的龐鐘認為,《鏘鏘》實際上是一個娛樂性節目,但相對話題較廣,也有些調侃性,故有輿論視《鏘鏘》相對敢言。但實際上,鳳凰的節目在整個節目的導向上,是有政策跟口徑的。「哪些該講,哪些不該講,實際上它都會受到上面(中共中宣部)控制的。」

他指,中共在十九大前加強輿論掌控,比如最近娛樂性的節目不能放在黃金時段播出,黃金時段一定要報道重大的新聞。因為中共一直監管控制新聞媒體,而且是報喜不報憂的,為政權唱讚歌的。所以表面上《鏘鏘》被停播,是因為其相對敢言而被整肅,但實際上另有內因。「就像周永康、薄熙來這樣的,表面上因為貪腐被整肅,實際上是因為他參與了鎮壓和迫害法輪功,所以事情的出現不是偶然的。」

99年曾配合鎮壓法輪功

《鏘鏘》至今近20年,在大陸曾家喻戶曉,培養出不少所謂名嘴。不過,該節目啟播以來,亦被揭露出很多負面新聞。

比如,曾主持《鏘鏘》的台灣美女主播鄭沛芳,自曝曾經因無法接受台內開新節目必須「陪睡」的潛規則,於2001年元旦夜吞了50粒安眠藥自殺未果。鄭沛芳語出驚人:鳳凰台根本不算香港媒體,領導全來自大陸,有壞毛病,凡沒能力而出鏡的,都被潛規則了!

值得留意的是,這個被稱為最嚴肅的娛樂新聞、避談敏感話題的清談節目,卻在關鍵時刻為中共江澤民派系站台,扮演輿論打手。

據總部設在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國際》)報告披露,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開始正式迫害法輪功。7月23日下午,鳳凰衛視的節目主持人竇文濤,當時台裏給的指令是「十萬火急進錄影棚趕製上、下兩集關於法輪功的特別節目」,在6小時的時間內,竇文濤編製了3小時的電視節目《法輪功大起底》。

這個節目在7月25日上午正式播出,成為早期江派妖魔化法輪功宣傳的重要組成部份。7月31日,即播出後不到一個星期,此片已經製成中英文的VCD、 DVD在海內外發行。此後,鳳凰衛視又出了以此改編的同名書。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和常務執行副總裁崔強寫了序。

根據竇文濤本人的說法,鳳凰衛視是在1999年4月25日法輪功學員上訪事件以後開始介入採訪有關法輪功的素材的。這正好和江澤民及中共中央發佈一系列關於法輪功問題的講話、文件和批示相吻合。

一直受中共宣傳口監管

無獨有偶,07年開播、點評國際新聞的《震海聽風錄》(以下簡稱:《震海》),09年也炮製節目抹黑法輪功,利用名不見經傳的所謂海外「學者」和國內的所謂「基督教代表」等,對法輪功進行長篇累牘的誣衊。

龐鐘稱,鳳凰衛視有政治任務,可以說是中共江澤民派系迫害法輪功的重要輿論工具。據他所知,當年除了竇文濤外,《世紀大講堂》也被下令要配合抹黑法輪功。不過當時主持人阿憶出於良知,堅持拒絕配合,「寧可離開《鳳凰》,也不做這個節目」,後來更離開了《世紀大講堂》,改由另一名主持人曾子墨接手。

龐鐘稱,類似迫害法輪功這樣的命令,是由中共高層下達給中文台台長王紀言,然後通過王具體安排,「是統一安排的,就是說他會佈置安排說你做甚麼節目,你做甚麼節目的。」

為何鳳凰衛視要這麼落力去炮製抹黑法輪功的節目,甚至在法輪功真相廣傳十年後,香港和國際媒體普遍不願意再去跟隨中共喉舌宣傳口徑,配合抹黑法輪功的情況下,鳳凰仍然要交出這樣的「功課」。

龐鐘稱,很明顯鳳凰實際上是中共在海外媒體的一個視窗,是受到中共控制的,一直起到了小罵大幫忙的作用。「為甚麼小罵,它就是要迷惑好多觀眾的視野,輕描淡寫的說一下中共某些方面的情況,可能讓觀眾跟民眾覺得它比較敢說話。有些國內沒有的,它也敢說兩句。但是在一些重大的,原則性的問題上,它都是有口徑的,而且一直是受中共的宣傳口的這方面的監管的。」 

參與迫害高層紛遭惡報

鳳凰衛視不僅在言論上配合中共,對其內部員工也採取嚴格政審,甚至實施迫害鎮壓的手段。

龐鐘曾因在2002年江澤民七一訪港期間,被鳳凰高層主動向中共「610辦公室」舉報其修煉法輪功,以所謂「擔心插播」為由,臨時被調往北京;其後在公安準備捉拿他前夕,成功從北京出逃到海外,於當年8月31日抵達美國,在自由國度從事資深媒體人的工作。

事件至今十餘年,龐鐘指,當年參與迫害他的中共高層紛紛遭惡報。

比如當年鳳凰某劉姓高層,是時任610辦公室副主任,專門負責反法輪功宣傳、炮製天安門自焚偽案的中央電視台副台長李東生的前部下。劉去北京時,主動向李東生舉報龐鐘修煉法輪功。李東生和龐鐘認識多年,而且亦曾共事過,但為了政治利益,向上爬,李又主動向610主任丁關根和江澤民匯報,被下令直接採取措施將龐鐘調離新聞總編職位。

去年1月,李東生被判刑15年;丁關根則於2012年病逝;舉報龐鐘的某劉姓高層,亦離開鳳凰衛視。

龐籲鳳凰員工秉承良知

龐鐘指,並不是鳳凰所有員工都願意埋沒良心,配合中共執行政治任務。除了阿憶之外,他指鳳凰某高層的妻子也曾勸丈夫,不要參與鎮壓法輪功。鳳凰衛視不少員工也曾看過法輪功的書籍,了解法輪功真相。他強調,今次三大節目停播事件,值得鳳凰媒體人警醒。

「因為近幾年來包括李東生和其他的人,在法輪功問題上參與迫害法輪功,都在陸陸續續的出事。因為善惡有報,做了壞事的人,他總是逃脫不了他應該負的責任的。竇文濤他本身因為做過抹黑法輪功的不實節目,每個人都會得到相應的報應。所以呼籲在鳳凰工作的,不管是高層,還是員工,對法輪功這個事情,要有正確的認識,要選擇正確的自己走的路。」

鳳凰具江派背景 或涉清理薄周勢力

鳳凰衛視對外自稱是香港媒體,其老闆劉長樂具中共軍方背景,與江澤民、曾慶紅等關係密切。(大紀元資料圖片)
鳳凰衛視對外自稱是香港媒體,其老闆劉長樂具中共軍方背景,與江澤民、曾慶紅等關係密切。(大紀元資料圖片)

1996年啟播的鳳凰衛視,對外自稱香港媒體;其老闆劉長樂具中共軍方背景,早年任職中共軍方政治宣傳部門軍官,後轉往中央人民廣播電台,1988年派駐海外後幾年間突然發達,自稱從原油 貿易賺到「第一桶金」。

劉長樂一直被指有江派背景,和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密切,包括夥同曾慶紅之子曾偉投資台灣房地產。2011年,劉長樂曾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唱紅打黑」大造聲勢,在權力鬥爭中站錯隊。薄失勢後仍為其「漂白」提供輿論陣地,一度被當局警告;而「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鳳凰再重蹈覆轍,兩度把習近平和周永康進行「捆綁性報道」,嘗試用輿論打救周老虎。鳳凰去年多次被北京網信辦處罰,其中一次是鳳凰財經官方微博給江澤民「慶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鳳凰衛視此次被嚴厲整頓,很可能與其捲入高層權鬥太深有關。他表示,薄熙來、周永康有發動政變奪權的企圖,這是習近平絕不可能容忍的。而其背後的老闆是江澤民和曾慶紅。「被封殺的三個節目都是時政類,其釋放的信號是要警告江系勢力,不要試圖在『十九大』前及開會過程中攪局搗亂,不要在政治問題上利用輿論來挑起事端。」◇

(注:有關龐鐘被江澤民下令,撤離鳳凰衛視香港高層職位的故事,可見大紀元2009年專訪《逃出鳳凰的故事》http://www.epochtimes.com/b5/9/4/4/n24844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