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被不少人認為是十九大觀戰指標的肖建華、吳小暉、郭文貴三案,有關他們出事的消息或是重磅的起底文章,就陸媒而言,最早都是由財新網發佈或刊登的。

眾所周知,在習王上台反腐的頭幾年,劉雲山主管的官媒經常失聲,而是財新網報導為習王發聲,為反腐開路。

最早一篇標誌性文章是2013年9月25日,財新網發表《拉古娜海灘的黃家》特稿,詳細解析了之前曝光的「中石油窩案」幕後神秘人物的材料和利益鏈,故事的兩名主角分別是周永康的兒子、兒媳。

當時,財新網這篇文章雖然強烈釋放出習王要查辦周永康的一個信號,但外界也有不少聲音認為習王出手僅止於周永康的兒子,不會動到周永康本人,因為江派大員周永康有江澤民在撐。

事實上,現任財新掌門胡舒立,在胡溫時期任職於《財經》雜誌時,已有揭露股市黑幕及江派家族貪腐的經驗,知名案例莫過針對曾慶紅父子曝光的「魯能案」,但也因此在李長春施壓中宣部下,胡舒立被迫辭職,並於2009年另立財新傳媒。

外界皆視財新網為習王一方的代言媒體,習王反腐首要對象是江澤民貪腐集團,財新網也經常發表打擊江派貪官的系列文章,而且在重大案件或高層博弈的關鍵時刻,總有針對江澤民父子的內幕式報導。

2013年12月26日,財新網在專欄發表了題為「張春江被查引爆中移動窩案」,首次提出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所把持的中移動的貪腐案件。

2014年11月26日,在令計劃落馬前夕,財新網刊文題為「令完成的財富故事」的報導,含而不露的揭示了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與江澤民兒子江綿恆之間的商業結盟。

2015年7月30日,在當局通報郭伯雄落馬一個小時後,財新網隨即發表長文《郭伯雄沉浮》,起底郭伯雄在江澤民任軍委主席期間被一路提拔的細節,並直接點名江澤民。

2016年9月20日,財新網首發重磅文章《「首善」還是「首騙」?》起底陳光標,並直接點出了陳光標的高層後台李東生和令計劃。而此前陳光標曾經引發一場國際大風波,時間就在李東生落馬後不久的2014年1月,陳光標赴紐約重炒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天安門自焚偽案」。

由於財新網起底陳光標的這篇文章被指是「奉旨揭露」,再加上先前報導百名律師上書要求撤銷司法部吳愛英出台的惡規,2016年10月,財新網被中宣部處罰,暫停「可供網站轉載新聞的新聞單位名單」資格兩個月。這是劉雲山又一次以打擊財新網的方式槓上習王的手段。

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在反腐失聲,後來習近平索性在中宣部「摻沙子」,讓劉雲山徹底無聲。

在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組成三角同盟之後,江派在海內外就不遺餘力的離間「習、李」以及「習、王」。不過從最近重大反腐案劉雲山文宣系統失聲、財新網每每關鍵時候「發聲」來看,有難題的不是習李王,而是江澤民與曾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