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月29日是「首都網絡安全日」,在系列宣傳活動之一的「國際互聯網科技博覽會」上,有100多家科技公司參展,其中一家照例逃不掉被專業人士點名的命運。

據大陸知名科技網站(雷鋒網)推文「中國X86 CPU同主頻能超越AMD?」的揭密中,作者鐵流(這是一個同名,與揭露劉雲山腐敗的作家鐵流不是同一人)羅列諸多數據質疑參展的ZX-D系列產品的測試成績,及其涉嫌虛假宣傳的研發公司──上海兆芯。

提起兆芯,2014年之前都未曾聽說,怎麼就突然冒出來,而且在同主頻的情形下竟然超越了大廠AMD?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兆芯是成立於2013年的國資控股企業,上海市國資委下屬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佔股80%。上海聯和投資董事長為江綿恆。很多人沒聽說過上海兆芯,但不知道江綿恆是誰的應該沒有。

在知道上海兆芯與江綿恆之間的關係後,也就不難理解為甚麼兆芯承接了「核高基1號專項」。在兆芯承接了核高基專項後,也開啟了輿論「兆芯到底拿了國家多少錢」的追問。

比如據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騰訊新聞於2015年8月14日轉載,原文為:「至於兆芯,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兆芯承接了國家核高基1號專項,項目一期補貼高達56億元,而且目前還在繼續申請,總額已經超過70億元。」

再以此衍生的問題是「這些錢到底用到哪裏去了?」據長期關注的鐵流文章,多次深度揭露上海兆芯「自主安全可靠的國產」、「達到國際整體水準的80%」的宣傳資料有嚴重注水和造假的前科。據稱,兆芯X86 CPU技術源自「Centaur(半馬人)科技公司」。上海兆芯獲得國家巨額資金扶持,屢獲國家科技大獎,打進黨政軍市場,卻是改頭換面的馬甲晶片。

這可以說如出一轍2006年被踢爆的「漢芯一號晶片造假」。同樣的,有指這場學術騙局的真正主角,並非幕前的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的陳進,而是幕後的江綿恆。

漢芯造假事件不僅胡溫震怒,官媒也紛紛刊文從漢芯事件看中國的科學腐敗。2006年7月,亞洲時報作者方德豪在「科學家應遠離名利場:上樑不正下樑歪?」一文中,則是直截了當地點名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既是時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又是多家商業機構的董事會成員。

江綿恆董事長投資的科技公司,被指用買來的專利冒充自主國產,現在江綿恆還是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是否學生考試答案只要正確,就不管是不是作弊抄來的?

輿論重點是上海兆芯疑似以「洋貨冒充國產」在中國承接核高基專項,獲得高額補貼,而且看起來還有二期、三期、N期項目的經費,因此兆芯就算不靠黨政軍市場,也是日進斗金。所以很多人認為金融大鱷、資本群雄如何厲害,其實都不如江綿恆巨貪,江澤民家訓「悶聲發大財」就是這樣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