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媒業不斷吹冷風,早前傳出九倉﹙0004﹚旗下有線寬頻﹙1097﹚擬賣盤,收購者疑是中資,「明天系」肖建華一度傳出是買主之一。唯九倉主席吳天海昨日宣佈,九倉決定不出售有線寬頻,亦不再提供額外財務支持,未來看「能否找到新的支持」。換言之,有線寬頻或最快於今年5月31日結束運作,目前90多萬有線電視用戶及2,000多名員工去向未卜。

多次傳出賣盤已進入尾聲的有線寬頻,昨午在業績會前突然停牌,市場一度憧憬其會公佈易手消息,但事件峰迴路轉,九倉下午在業績報告中表示,與有線寬頻潛在買家的商討已全部終止,並未達成出售協議。

九倉公佈,截至12月底止全年股東應佔溢利214.4億元,按年增33.8%。不過,九倉主席吳天海在業績會上表示,有線寬頻過去8、9年都處於虧損狀態,認為轉虧為盈機會偏低,故九倉決定不再額外提供財務支持。經過一年的評估,集團將全面撤出通訊、媒體及娛樂業務,中午已通知有線董事局相關決定。 

九倉拒再注資 牌照5月到期

他指,有線收費電視牌照今年5月31日到期,去年行會已決定續期12年,要在短時間內決定是否接受新牌。至於未來發展,「要視乎找不找到新支持,如果找不到,怎樣去改革以繼續營運。」他形容未來幾星期和幾個月很關鍵,有線已委任三人小組(吳天海、關則豪及徐耀祥)處理有線的未來業務方向。

對於有記者問及有線賣盤失敗的原因,吳天海就指合約需要雙方同意,又以不能代替董事會公佈,仍在繼續部署為由,不方便透露太多細節。不過他稱:「我們很努力嘗試過(賣盤),但到今天沒有簽到。」

有線寬頻據報有2,000多名員工,目前前途未卜。吳天海說,現時不適宜評論有線會否倒閉,希望有線員工繼續緊守崗位。

吳天海: 「很努力」 賣盤仍告吹

現時有線寬頻持有收費電視、免費電視以及電訊牌照,營運收費電視、互聯網及多媒體服務、5月開台的免費電視及其它業務。

市場消息稱,由於有線旗下的奇妙電視在獲批免費電視牌照之時,已承諾首6年投資11.76億元,如今九倉表明資金承擔於期滿後將不會延續,奇妙電視首6年投資所需的現金壓力對有線而言將非常沉重。預計有線未來將進行一系列節流方案。

奇妙電視如不開台 或沒收1,300萬保證金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指,從傳媒得悉九倉不排除中止有線寬頻業務,正密切注視事件最新發展,目前無接獲有線電視及奇妙電視任何通知。發言人指,奇妙電視已就開展服務時間表及投資計劃分別提交履約保證金667萬及666萬,如奇妙電視未能符合承諾,政府有權沒收保證金。

根據有線寬頻2月業績,有線電視用戶有95.1萬戶。消委會呼籲收費電視用戶如需於短期內續約,應先向服務提供者查詢詳情,才決定是否續約。

昨日在北京出席兩會的九倉大股東吳光正,被大批傳媒追訪,僅表示「No Comment」(不予置評)。同樣出席兩會的永升亞洲董事會主席邱達昌則透露,過往曾考慮收購有線,但未有正式接觸洽商。他又指九倉是大集團,相信有線寬頻不會倒閉。◇

有線寬頻賣盤事件簿

2016年3月9日

九倉首次提出旗下通訊、媒體及娛樂業務要進行策略評估,稱出售收購均可能。

2016年7月5日 

《東周刊》報道大陸上市公司南海控股主席、《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有意聯同明天控股集團掌舵人肖建華及前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收購九倉電訊及媒體等業務,作價逾100 億港元。于品海否認認識二人,但承認研究與有線電視的合作。

2017年1月5日 

九倉公佈出售有線寬頻的策略評估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2017年1月27日 

傳出有份收購有線的「明天系」掌舵人肖建華從香港被帶回大陸協助調查。

2017年2月9日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稱有線寬頻賣盤接近尾聲,正進行盡職審查,買家為中資企業,正物色適當人選加入參與管理。

2017年2月23日 

有線寬頻公佈至去年12月底全年虧損3.13億元,連續9年虧損,未提賣盤進展。

2017年3月9日 

有線寬頻中午突然停牌。九倉下午在業績報告中表示與潛在買家的商討全部終止,未達出售協議;九倉不會進一步注資承擔有線寬頻的營運。

過去一年傳媒陷寒冬

2016年12月 《東TOUCH》停刊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潮流資訊雜誌,創刊22年,去年底宣佈於12月27日出版最後一期後,改為網上運作。去年5月已傳出星島裁員20多人,包括7名《東TOUCH》高層。

2016年11月 收費報章加價潮

紙媒寒冬下,《蘋果日報》由11月起由7元加至8元,隨後《東方日報》及《明報》亦跟隨。《信報》及《星島日報》亦於今年3月1日起加價,其中《信報》加至10元。

2016年9月 DBC數碼電台停播

5年前獲批12年牌照的香港數碼廣播公司(DBC),去年8月因發展前景不佳及廣告不足,投資者決定「收手止蝕」,於9月正式停播,遣散113名員工。

2016年4月 《太陽報》停刊

東方報業集團宣佈17年歷史的《太陽報》於4月1日停刊,是繼2015年7月《新報》停刊後,第二份收費報章停刊。附送的《好報》亦於3月11日停刊。

2016年3月 壹傳媒《FACE》停刊

壹傳媒《FACE》雜誌去年3月停刊,旗下《壹週刊》、《飲食男女》及《ME!》整合,並裁減部分員工。壹傳媒旗下《忽然1周》亦已於去年8月停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