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香港傳媒業不斷傳出財困、結業的消息,出現大洗牌的局面。如營運59年的免費電視台亞視,去年4月正式「熄燈」。曾以金牛展現財力的時任亞視投資者司榮彬,近日更被法庭頒下欠債令。 無線在前年首次有中資加入股東後,無線新聞公信力進一步下降,被指有赤化之憂,去年業績也首度見紅。

香港紙媒業更是寒冬。繼《新報》、《太陽報》、《東TOUCH》等先後停刊外,香港百年老報《南華早報》去年賣給阿里巴巴集團;各大報章也紛紛傳出緊縮開支、裁員、減版消息。

有分析認為,港媒一向是中共各方爭奪話語權的輿論陣地。自1997年以後,本港傳媒新聞自由不斷下滑,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老闆立場親共,中資不斷湧入香港傳媒界所致。如江澤民主政時期,不少親共富豪即使明知是虧本生意,也願意花巨資出面買媒體,一方面資金來自中共,另一方面目的是在關鍵時候為江派站台,支持其迫害人權的政策。

但中共「十八大」後,江澤民派系勢力受到空前重創,習、李與江澤民集團激烈搏擊進入白熱化。江派資金斷水,出現一波波洗牌潮。如靠江派資金扶持的亞視出現財困,鮮有紅色老闆敢接盤,最後熄燈收場。江派富商楊受成旗下《新報》也倒閉。

但同樣財困的《成報》,卻突然起死回生,據說是被隸屬王岐山旗下的中紀委注資,去年8月起連續頭版炮轟江派亂港勢力。但特首選舉期間,《成報》近期遭受一系列黑幫圍攻,以及老闆谷卓恆遭《大公報》等頭版抹黑等。港媒生態也折射出中南海搏擊現象。

對於有線賣盤失敗,有分析認為,和目前中國政局密切相關。江派想在香港掌控媒體,但肖建華出事後,資金斷水,就沒有人敢高價收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