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595天的努力,政治素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震驚全球。選舉結果證明,民調和主流傳媒的報道和真實結果相差甚遠。獨立媒體《大紀元時報》集團,在大選前刊登特朗普團隊的競選廣告,日前又發表文章分析特朗普勝算較高,並分析對金融市場的震動和投資機會,獲得讚賞。

美國大選結果公佈前夕,美國當地幾乎所有主流傳媒以及民調都一面倒地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故當9日結果公佈時,主流傳媒跌破眼鏡。

主流傳媒稱希九成勝算 選前民調數據大失準

回看投票前夕11月7日權威外媒對兩名候選人勝算的預測。路透社投票前最後一次民調指,希拉莉支持率領先特朗普3個百分點,勝選機率達九成,穩收303張選舉人票,遠超270票當選門檻。《紐約時報》指希拉莉獲勝機會為84%。《華盛頓郵報》則指希拉莉已穩奪275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則取得215張。

但選舉結果證明主流傳媒分析大量數據下反而失準:特朗普最終取得279張選舉人票,希拉莉僅得228票。

57:2 美報章一面倒挺希

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UCSB)在選前進行一項調查,發現美國主要報章中,包括《紐時》、《華郵》等57家表態支持希拉莉,支持特朗普的只有2家。《今日美國》(USA Today)等3家大報,也表明支持「特朗普以外候選人」。凸顯傳媒一面倒支持希拉莉的不尋常現象。

不過,事實證明特朗普獲得很多選民力挺這也凸顯出傳媒論調與選民意識之間的落差。

大紀元11月8日頭版看高特朗普勝算

和主流傳媒取態不同的是,在大選結果公佈前一天,本報周二(8日)頭版內容是《美大選今投票 牽動環球市場》,在當天希拉莉電郵門危機暫緩,民調回升之際,本報分析:「數月前英國脫歐民調的逆轉,令全球思變氛圍大增,加大『黑馬』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跑出機會。」文中預測特朗普當選股市大跌,應驗了周三開票後的市場行情。

選前的11月4日起,本報一連三期刊登特朗普團隊的競選廣告,是唯一獲得美國大選廣告的香港媒體。特朗普團隊亦安排共和黨高層接受《大紀元》專訪,文章見11月7日A6版(〈特朗普團隊反對中共迫害信仰〉)。

8日投票結束後,全美票站陸續開票,特朗普幾乎一直領先。9日早上,本報訂戶之一、萬豪移民投資總監郭韶華留言稱:「大紀元是神報!真準!」她接受本報採訪時說:「一般朋友是會被媒體影響,希拉莉會贏,但你們的報道很多都很中立,客觀。加上一些很不錯的相關消息,我覺得你們講的都很有道理。」

選前貼中特朗普當選的才子陶傑對本報表示,主流傳媒報道失準,原因正如特朗普所說,很多傳媒偏向希拉莉,覺得特朗普是狂人,代表極右,故選特朗普的相片特別惡形惡相,歪嘴面目猙獰,「企圖影響民意。」

陶傑:主流傳媒誤判因偏頗

但陶傑自己做民調,透過本土美國人的朋友,卻得出相反的結果。「他們一講到希拉莉,好像中國人很憎江青。」他指中國人不了解西方文化,故西方人不會和中國人交心,所以得到一定是錯誤的民意,「我聽到真話,他們聽不到。」

對於本報持平報道,陶傑表示有關注有關內容。他表示經常會看《大紀元時報》,「有很多分析,對國際的分析很詳實。」

刊高智晟來信 揭希拉莉檯底交易

大選前,《大紀元》刊登特朗普團隊競選廣告,並無刊登希拉莉團隊的廣告,表達了對希拉莉在人權問題上表現的不認可。

10月28日,《大紀元》率先刊登了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絕不投希拉莉》的來信,信中透露希拉莉以人權問題跟中共私下進行交易,收取中共8,000億金錢。

本報專欄作家韓連山相信,這是特朗普獲勝的原因之一。「中國也看到希拉莉的這一個虛偽,對人權的重視態度其實也受到經濟利益可以收買,這也是一些人對希拉莉作風不滿的原因之一。」◇

練乙錚:重大事必看大紀元

香江第一健筆、前《信報》主筆、著名政論家練乙錚,2014年曾在至少7個信報專欄中,讚揚大紀元報道準確。

他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以上所言「有憑有據」,原因是「每次大陸有重大事件發生,譬如薄、周事件,發現你們(《大紀元》)的資訊拿得很準而且充份,我見到別的管道也沒你們那麼好,那我就覺得你們能做事。」

他表示:「如果大陸有甚麼大事發生,我多數會看你們的報紙。」

練乙錚認為《大紀元》較香港本地傳媒,在中國問題報道上有更多的優勢,「有更多的大陸線索和人脈關係,所以他們拿不到這些很詳細的消息,所以梳理不了這方面的脈絡,我覺得你們這方面做得比較好,你們比較有條件」。

練乙錚:重大事必看大紀元
練乙錚:重大事必看大紀元

分析師:大紀元準確可信

著名股票分析師、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說,在特朗普總統選舉預測,不是很多傳媒可以中,「《大紀元》這份報紙很準確預測特朗普可以當選,可以看到這種分析的準確性,以及理念,預測可信。」

今年11月也是《大紀元》創辦15周年,張智威稱讚大紀元有獨特的政經角度,預測準確,沒有隨波逐流。「這一點對香港絕對是一件好事,幫助讀者眼光擴闊。」比如去年大陸爆發股災,《大紀元》早在7月9日頭版就披露股災內幕,涉及到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父子攪局,和習近平當局對抗。其後的事情發展也證實了《大紀元》的準確報道。

分析師:大紀元準確可信
分析師:大紀元準確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