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敢言媒體《炎黃春秋》遭封殺事件更多內幕浮出水面。該刊社長杜導正對中國藝術研究院人馬強佔雜誌社表示憤怒,他對其領導說了一句「老子和你們拼了」。杜導正認為,對《炎黃春秋》的封殺不是習近平中央幹的。雜誌社已遞交起訴書至法院。

《炎黃春秋》雜誌社被強佔 杜導正憤怒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道,7月15日下午,該刊記者與在北京協和醫院住院的杜導正通了電話。

當了25年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的杜導正說,中國藝術研究院接管炎黃春秋,甚麼交接程序也沒有,事前不讓知曉,到時突然單方面發出通知,決定把炎黃春秋雜誌社的主要人事全都給免職或降職了。「這兩天的情況更是出乎我意料,這是創刊25年來從未遭遇過的。」

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一隊人馬佔領了雜誌社辦公室,有的還帶來行李。杜導正憤怒了,他說他給研究院的領導打了個電話,他說:「我作為炎黃春秋的法人代表和社長,我表示抗議,表示憤怒,不能接受。這是乘人之危搞突擊。」

杜導正表示,當時他真有點生氣了,在電話里講了一句:你們這些年輕人如此粗暴,再這樣搞下去,老子和你們拼了⋯⋯

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被起訴

杜導正說,炎黃春秋雜誌社的主管主辦單位變更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以後,雙方都有一條底線,溝通、磨合、讓步,最終藝術研究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簽了一份協議書,雙方達成幾條協議。

《亞洲週刊》獲得一份中國藝術研究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的協議書,那是2014年12月18日雙方簽署的。

炎黃春秋雜誌社已決定以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書」而違反協議為由,委託莫少平等律師提出訴訟。雜誌社社委會表示將共同進退,被新聘為副社長、副主編的原雜誌社管理層人員強調不會接受新的所謂任命。

7月12日,炎黃春秋主管機構中共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撤換該雜誌高層的消息傳出。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胡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被撤換。

《炎黃春秋》的前執行主編洪振快向法廣表示,這意味著,藝術研究院派出的社長、總編輯將完全接管該雜誌的編輯業務,而人事、財務、內容發布也將被全面接管,雜誌的編輯自主權將被徹底取消。

杜導正:相信不是習中央幹的

7月14日和15日,炎黃春秋雜誌社接連發表兩次聲明,反對主管方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書,該社已對該院提起訴訟,並呼籲社會各界緊急關注。

聲明表示,《炎黃春秋》 創刊25年來,在主管單位反常舉措下,已面臨絕境,無法保證今年8月號按時出刊。

杜導正表示,寧願結束《炎黃春秋》,也不願讓接管的機構改變雜誌的敢言風格。他說,雜誌社做好關門的準備。現在情況相當嚴峻,對方行動又快速又果斷,相信絕不是習近平中央搞的。

7月18日下午,炎黃春秋雜誌社執行主編吳偉發出雜誌社社長、法人代表杜導正7月17日簽名的「停刊聲明」。

炎黃春秋雜誌社高層申明:這是「停刊不停社」,法律訴訟仍在進行。

江派視《炎黃春秋》為眼中釘 長期打壓

法廣報道,炎黃春秋雜誌社顧問、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友人對該媒體記者透露,李銳曾在多個場合透露,此前炎黃春秋變更主管部門引起紛爭,有中共元老上書後,習近平曾有八個字批示「不要封殺、做好引導」。

《炎黃春秋》自1991年創刊以來一直以敢言著稱,經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趙紫陽和大量反思歷史錯誤的文章,深受讀者喜愛,也得到許多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

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曾為《炎黃春秋》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長期以來,《炎黃春秋》始終是某些人、某些領導部門、某些主管機構眼中釘。

2015年1月,《炎黃春秋》曾以不點名的方式起底江澤民大秘賈廷安是十年前落馬的前海軍副司令王守業的靠山等。

大陸原軍事院校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曾對外媒表示,打壓炎黃春秋是江派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