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文章

在中共兩會的新聞發佈會上,大多時間官員只點名內定的記者提出預先篩選過的問題。而為了對付外媒,官員們採用了另外一個策略:挑選那些聽起來像是外媒但是實際上跟中共官媒有關係的媒體的記者。

這些假冒的外媒記者常常提出一些無關痛癢的問題,諸如農業改革和文化交流。這些假冒外媒記者常常遭到真外媒記者的鄙視。

在2014年的兩會新聞發佈會上,在中國記者提問後,主持人點到了一名來自環球凱歌國際傳媒集團的澳洲記者,這是一個總部設在墨爾本的傳媒公司,是官方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關聯公司。

這名環球凱歌的記者在提出一個有關農業保險的問題之後,一位中國記者小聲嘀咕說,「假外媒。」

稍後一名來自《澳洲金融評論報》的外國記者按耐不住的喊到,「給外國媒體一個機會,(不要選)假外媒! 」

此時房間內爆發出一陣掌聲。鄰座的中國記者也禁不住為外國記者打氣:幹得好!

在今年的兩會上,凱歌國際的記者不見蹤影。但是《華爾街日報》發現了其它幾個「具有中國特色的外國媒體」的蹤影。它們都跟中共官媒有關係。不過,它們今年提出的問題,有的軟綿綿,有的則比較尖銳。

1.美中時報

這份新聞門戶網站和周報稱自己是在洛杉磯註冊,由中美企業家創建。《美中時報》洛杉磯社長李永田告訴《華爾街日報》,該公司的總部在洛杉磯,因此它被視為外媒。然而,它網站上的許多內容來自於中共官媒,如中新社和新華社。

在3月7日中共農業部長的新聞發佈會上,《美中時報》一名記者提問中美之間的大豆貿易。「我們從美國進口多少大豆?有多少是轉基因大豆?」

2.中評社

中評社於2005年在香港成立,在台灣有多個網站。它隸屬於中國評論集團,後者建立於1998年。已故中共高官、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參與了它的創建。

在其網站上,中評社稱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智囊型媒體」。

在北京代表團的新聞發佈會上,一名中評社記者被作為「外媒」點名提問。他的問題是:「北京和台灣之間交流的關鍵點是甚麼?你可以介紹一下修建北京至台灣高速公路的計劃嗎?」

3.澳洲新快報

這份報紙自稱,它是於2004年為了滿足澳洲華人在悉尼成立。該報紙由中共官媒《羊城晚報》和房地產開發商僑鑫集團共同擁有。

在3月4日人大發言人傅瑩主持的新聞發佈會上,《澳洲新快報》的一名記者諂媚了一番傅瑩然後提問說:「在兩會之前,我得到一個重要消息。劉源將軍將被提名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這個決定是基於甚麼作出?」

4.僑報

該報紙的網站說,它是在1990年由11名大陸、台灣和香港的移民創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周敏說,該報紙「跟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機構保持密切關係」。

《僑報》記者在3月10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提出了有關新聞法的問題。「如果沒有法律,中國記者的權利和義務就處於灰色地帶。」她提到最近一個案件,甘肅省幾名記者因為撰寫批評地方政府的報道而被拘捕並被控勒索。「我的問題是,新聞法的問題已經提出了多少年?有沒有一個時間表?如果有,你可以宣佈嗎?如果沒有,為甚麼中國的記者法這麼難以推出?」

主持人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就結束了新聞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