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文章

據外媒3月9日報道,香港《南華早報》在中國大陸的中文平台被「全線封殺」。去年12月,《南華早報》被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收購。

《南早》在大陸的中文平台被「全線封殺」

3月9日,BBC中文網報道,香港《南華早報》在中國大陸的中文微博和微信賬戶已被中共當局刪除,其中文網站亦被屏蔽。

報道稱,記者周三(3月9日)嘗試點擊《南華早報》微博,顯示「您當前訪問的帳號異常,暫時無法訪問」。

點擊《南早》微信帳戶內容,也被告知「此帳號已被封,內容無法查看」。這似乎說明,該帳戶並非暫時被屏蔽,而是完全被刪。

微信的歷史發佈記錄顯示,《南早》最後一次發送微信內容是星期一(3月7日)。另有報道說,《南早》最後一次發佈微博信息也是星期一。

據熟悉內情的前《南早》人士透露,《南早》中文網亦在中國大陸被屏蔽,讓「兩年多的努力和辛苦付諸東流」。

《南早》中文網於2013年4月開通,除翻譯《南早》英文報道之外,也采寫發表一些原創中文報道。

《南早》的英文網站雖暫未被封,但運行時斷時續,尤其是2014年香港「佔領中環」運動之後。

報道稱,由此,《南華早報》在中國大陸的中文平台被「全線封殺」。

《南早》去年底被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收購

2015年12月11日晚間,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致《南華早報》讀者的公開信中公開阿里巴巴集團即將收購香港《南華早報》。

12月14日,南華早報集團公佈,同意以現金代價20.6億港元,向阿里巴巴集團出售旗下的《南華早報》、雜誌、招聘、戶外媒體、活動及會議、教育及數碼媒體業務。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分析,集團控股人郭鶴年家族對《南早》業務意興闌珊,這已是公開的秘密。

1993年,正是江澤民執政時期,從未染指過媒體的郭鶴年砸下巨資,買下《南早》。其後,該報一直被批評立場日益親共,總編亦多次換人。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馬雲的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極有可能是習近平陣營通過間接的方法替換、驅逐江派的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