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文章

因應亞洲電視停播新聞及拖欠罰款等,港府22日啟動暫時吊銷牌照程序,隨著亞視4月正式停播,似乎更加重了無綫電視(TVB)「一台獨大」局面。就在同一天,無綫電視在沒有任何通知和宣傳的情況下,將85頻道改名「J5台」並播出普通話新聞,更開創香港電視有史以來首次採用簡體字字幕,被認為是配合中共輸入共黨的意識形態。截至昨日下午,通訊局共收到過萬宗投訴。

前日,無綫電視(TVB)數碼頻道高清翡翠台即85頻道突然改名為「J5」,晚上黃金時間8時30分播放普通話新聞報道,也出現全簡體字字幕,甚至連圖表、主播名字、及其後播放的天氣報告也用簡體。有關改動隨即引起觀眾和網民反彈。有網民直言「這樣跟看大陸電視台有何分別?」也有人質疑TVB現在只是試水溫,「遲些可能會改名叫『中央香港台』。」

有參與討論的大陸網民也對改動表示不解。「老實說我一個內地人都覺失望。為何總認為我們不識繁體?在香港很多事都沒必要用簡體,用了引起本地人反感,也讓大陸人覺得是『專門針對』而反感。」

昨日無綫回應傳媒查詢,指2月22日開始,「J5」與「翡翠台」完全分途廣播,之前在明珠台的普通話新聞已安排於「J5」播出。至於採用簡體字幕,發言人稱:「香港乃是國際城市,新安排既可為各方觀眾提供更多選擇,亦照顧不同觀眾的需要。」無綫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回覆傳媒時稱,「既然是普通話新聞,簡體字有甚麼問題?」

通訊局一天內收過萬投訴

不過,通訊事務管理局截至昨日下午5時,已收到超過1萬宗投訴,主要不滿無綫J5於黃金時段播放普通話新聞以及使用簡體字,通訊局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投訴。

通訊局表示,根據無綫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無綫需要在其模擬及數碼中文頻道包括J5,為所有新聞、天氣及時事節目提供中文字幕;英文頻道亦需要提供英文字幕,但字幕的表達形式並無規管,由電視台自行決定。

政黨斥「清洗香港文化」

昨日下午,一批新民主同盟及公民黨成員到位於將軍澳的電視廣播城抗議,他們手持簡體字抗議標語,高喊「反對官媒姓黨、抗議無綫簡體中文字幕、正視香港本土文化、抗議清洗香港本土文化。」

新民主同盟對無綫做法感到憤怒,批評無綫濫用大台地位,協助大陸清洗香港本土文化。該黨荃灣區議員譚凱邦表示,無綫新聞以及節目過去也曾出現自我審查,但這次用簡體字字幕,是變本加厲。新民盟要求無綫取消簡體字字幕,並發起一人一信向通訊局投訴。

議員質疑刻意逢迎中共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已經致函無綫電視行政總裁李寶安投訴,並要求盡快改正。同時致函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要求就此事召開特別會議。她強調會在議會內捍衛香港的一國兩制、香港的繁體字。

她強調,無綫佔用免費電視的大氣電波,不可以「商業行為、自由市場」為由就隨便濫用,為所欲為,「如果這樣都可以,我們習慣看的六點半新聞都可以隨時改用殘體字。」

毛孟靜指中共不容新聞自由,媒體都要姓「黨」,質疑無綫刻意逢迎,「這樣的政治氣氛之下,你(無綫)做這個所謂的商業行為,你給人的感覺就是你很刻意迎合,這是非常不堪的。」◇